︿
Top


Show 命令

下列為 Cisco 環境中,常用的 show, ping, trace 指令:



RAM 部份 (Internetwork Operating System)

  • show version: 顯示 IOS 的最新版本、及文件名 (ex.C2500-JS-L) 文件名相當重要因為當升級或重新裝載 image 時當需要正確的指出文件名 ROM 當中引導文件的版本(原始的)、顯示路由器開啟多久的時間。
  • show processes CPU: 顯示目前運作的 CPU 狀態。
  • show protocols: 顯示各協定的啟用狀態。
  • show running-config: 顯示 RAM 當中的設定訊息。

NVRAM 部份

  • show startup-config: 顯示 NVRAM 當中的配置訊息。
  • show flash: 顯示 IOS 當中裝載的文件名 (ex.c2500-js-l_112-8.bin)、及 flash memory 有多少被使用、剩下多少、總共多少。

Interface 部份

  • show interface: 顯示介面是否啟動、及相關 IP 資訊 (IP Address、Sub Netmask)。

最後你也可以打 show 配合問號 (?) 指令就會顯示所有你可以打的 show 命令




Ping 命令

簡單的 Ping: 主要用來測試網路連通的狀態,使用 ICMP Protocol 工作於Network Layer。
router>ping 168.95.1.1  //預設會發出5個封包每個封包大小100-byte。
.....                //表示沒回應
!!!!!                //表示有回應

擴展的 Ping: 與簡單的 Ping 不同的地方在於多了對話部份,可以改變協定的內容、發幾個封包、每個封包大小、timeout 的秒數...等等。
router#ping




Trace 命令

Trace:主要可以去 trace 路由的情況,對目標路由進行追蹤 (show interface address used to reach the destination)。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