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OS 安裝

1. 路由器的安裝模式有二種方法:
          1-1. 當 NVRAM 是空的話則會出現對話,問您是否要續繼進行安裝對話嗎?
          1-2. 在特權執行模式 Privileged Mode 下輸入 setup 指令也能進入安裝模式 (router#setup)


2. 進入安裝模式後,會請您輸入主機名稱 (hostname) 及建立路由器的名字。
3. 選擇密碼模式 secret 或 password。
          3-1. secret 及 password 的差別?之後當您輸入 show running-config 後會看見 secret 是亂碼(因為有加密過)而 password 是明文。
4. 輸入 telnet 密碼,即建立虛擬終端的訪問密碼。
5. 是否要啟用 SNMP 協定,來監控管理您網路的變化。
6. 是否要啟用 IP 協定。
7. 是否要啟用 IGRP 協定。
8. 設置 interface 是否要使用 Interface Token Ring。
9. 是否要使用 Interface serial0。
10. 是否要設置 serial0 的 IP address。
11. 配置 serial0 的 IP address,配置完成後會顯示所設置的 IP 其屬於的 class 及 submask。
12. 最後會問您是否要使用以上所設定的配置,選擇 yes 後將重新啟動。



IOS 升級

建議將 IOS 版本升級以前先將目前 IOS 進行備份,以免升級失敗或其它因素造成運作失敗時我們還有本來穩定的 IOS 版本可以恢復,語法如下:
router# copy source destination
上列語法中不管是來源 (source) 或目的地 (destination) 皆可為 RAM、NVRAM、Flash、TFTP 而它們彼此間又可將互相 copy 資料。



備份目前版本

router#copy flash tftp
1. 將 Flash 內的資料 copy 至 TFTP 內備份目前版本。
2. 輸入 TFTP Server 的 IP Address。
3. 輸入要備份的文件名稱 (ex. c4500-js-l.112-6):。
4. 開始備份目前 IOS 版本至 TFTP 內。



升級最新版本

router#copy tftp flash(ram)
1. 將 TFTP 內的資料 copy 至 flash or ram 內將版本更新。
2. 輸入 TFTP Server 的 IP Address。
3. 輸入要 copy 的文件名稱 (ex. c4500-js-l)。
4. 出現確認文件名及 TFTP Server 的 IP Address 的文字。
5. 警告您將會清楚 flash 的內容。
6. 開始更新 IOS 版本。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