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平時若沒有良好的習慣以及規劃妥善的資料夾,當電腦使用愈久您會發現重複檔案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情況輕者頂多造成硬碟空間不夠 (反正現在硬碟容量都爆大?),情況重者當有檔案發生損壞時,您可能會找不到哪一個檔案的版本才是離您上次編輯最近的時間,所以有鑑於此建議您可以使用重複資料掃描軟體,來適當掃描及偵測分析您電腦主機指定的資料夾中有哪些檔案是「重複資料」,就讓 Fast Duplicate File Finder Free 幫助您完成這個任務吧!!

Fast Duplicate File Finder Free 是一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不到 2 MB) 的重複資料掃描軟體,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掃描及偵測分析指定的 硬碟/電腦主機/網路分享/USB隨身碟 中指定資料夾內的檔案。
  • 採用二進制 (Binary) 比較演算進行掃描及偵測分析作業。
  • 支援預覽功能的檔案類型有 圖片 (Images)、影片 (Video)、音樂 (Music)、文件 (Text)、二進制檔 (Binary)。
  • 可將重複檔案進行刪除 (至資源回收筒) 或移動到指定資料夾。
  • 支援多種語系的檔案系統結構。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Fast Duplicate File Finder Fre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重複資料模擬環境

首先建立本次重複資料的模擬環境,於 C 槽下建立二個資料夾分別命名為「Music01、Music02」,並且於二個資料夾中放入一樣 3 首 MP3 音樂檔案、3 張圖片檔案、1 個影片檔案,其中 Music01 資料夾中的檔案保持原來的檔案名稱,而 Music02 資料夾中則重新命名 (如圖 2、3 所示)。

圖 2、Music01 資料夾內容

圖 3、Music02 資料夾內容



掃描及偵測分析重複檔案

重複資料模擬環境建立完成後,開啟 Fast Duplicate File Finder Free 於操作介面中,按下「Add Folder」鍵準備加入要進行掃描及偵測分析作業的資料夾 (如圖 4 所示),接著勾選要進行重複資料掃描分析的 Music01、Music02 資料夾 (如圖 5 所示),然後選擇您要進行調整的掃描參數後按下「Start Scan」鍵,便立即進行重複資料掃描分析作業 (如圖 6 所示),如圖 7 所示此次的掃描分析作業中共偵測到 14 個檔案,其中有 7 個重複資料群組。

圖 4、準備加入要進行掃描及偵測分析作業的資料夾

圖 5、勾選要進行重複資料掃描分析的 Music01、Music02 資料夾

圖 6、進行重複資料掃描分析作業

圖 7、此次掃描分析作業中共偵測到 14 個檔案,其中有 7 個重複資料群組

您可以按下「Auto Check」由系統自動幫您勾選重複資料的檔案 (如圖 8 所示),或者您自行判斷後進行勾選,此次實作中我們透過預覽功能勾選了 Music02 資料夾中的重複檔案,接著按下「Move Checked Files」鍵,將判斷為重複資料的檔案 (勾選項目) 移動到先前建立存放重複檔案的資料夾「C:\Dedupe」中 (如圖 9、10 所示),移動重複檔案後您可以於操作介面中看到,目前二個資料夾中已經沒有重複資料了 (如圖 11 所示),接著查看專門存放重複檔案的資料夾中,可以看到本來在 Music02 資料夾中的檔案,已經被移動到 Dedupe 資料夾 (如圖 12 所示)。

圖 8、由系統自動幫您勾選重複資料的檔案

圖 9、判斷為重複資料的檔案移動到專門存放重複檔案的資料夾

圖 10、順利移動重複檔案

圖 11、目前二個資料夾中已經沒有重複資料了

圖 12、本來在 Music02 資料夾中的檔案,已經被移動到 Dedupe 資料夾

有些進階功能必須購買商業版本 (Pro Version) 才能使用 (例如 Quick Check 功能),您可以查看 MindGems 官網 內容以便詳細了解, 免費版 (Free Version) 以及商業版本 (Pro Version) 中有哪些功能差異。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