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您還在用 Excel 來編輯及維護區域網路中 IP 位址的使用情況嗎? 用 Excel 維護 IP 位址表不是不好而是有相關的缺點,例如 Excel 沒有版本控制功能,所以若不小心刪除掉某些 IP 記錄可能難以復原,又或者 Excel 檔案存放在 File Server 中不小心被人刪除掉,又沒有備份的話要進行救援也有一定的難度,有沒有簡單又方便的工具軟體可以幫忙解決這個難題? 沒問題!! 交給 Free IP Address Tracker 來幫助您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

Free IP Address Tracker 為市場上知名的網路監控軟體公司 WhatsUP Gold,所發行免費的 IP 位址追蹤工具軟體,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迅速且集中偵測及發現主機 IP 位址避免人為錯誤。
  • 標示 IP 位址為使用中或未使用。
  • 顯示 IP 位址使用率。
  • 可尋找重複使用的 IP 位址。
  • 自動為網路設備進行分類。
  • 支援使用 主機名稱 (Hostname)、狀態 (Status)、MAC 位址來尋找 IP 位址。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Free IP Address Track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安裝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4 (Full Version)

在安裝 Free IP Address Tracker 工具之前,您的電腦必須已經安裝了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4 (Full Version) 才行,否則當您安裝 Free IP Address Tracker 時,將會出現如圖 2 所示錯誤訊息並且安裝程序中斷。

圖 2、電腦主機未安裝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4 (Full Version) 發生錯誤安裝程序中斷



尋找區域網路存活設備

初次開啟 Free IP Address Tracker 工具,可以透過精靈的方式進行初始設定 (如圖 3 所示),接著會先填入此次掃描任務的名稱,以及勾選您要以 ARP 或 Ping 的方式,來發現區域網路中的存活設備 (如圖 4 所示),然後設定要掃描的 IP 網段資訊,您可以按下「Gateway」鍵直接將區網中的 Gateway 加入,或者使用提示資訊中 IP 網段的表示方式掃描整個網段,若覺得這樣的條件不夠彈性的話,可以按下「Advanced」鍵來加入或排除網段中某些 IP 位址 (如圖 5、6 所示),當相關設定確認無誤後按下「Finish」鍵(如圖 7 所示),便立即進行掃描區網存活設備的動作,如圖 8 所示剛才的 IP 網段設定中發現了 4 台存活設備。

圖 3、準備透過精靈的方式進行初始設定

圖 4、使用 ARP 或 Ping 的方式來發現區域網路中的存活設備

圖 5、設定欲掃描的 IP 網段資訊

圖 6、進階設定加入或排除網段中某些 IP 位址

圖 7、準備進行掃描區網存活設備的動作

圖 8、掃描完畢後發現 4 台存活設備



管理網路存活設備

掃描完畢後您可以看到如圖 9 所示畫面存活的設備清單項目,在此操作畫面中您可以很簡單的對存活設備,進行連通測試以及管理的動作,如圖 10 所示您可以選擇 In Use 設備後執行「Ping」項目進行連通測試,此時電腦主機便會執行 ping 的動作 (如圖 11 所示),此外也可以直接連接到存活設備,如圖 12 所示 In Use 設備為 FreeBSD 主機,因此可以選擇「SSH」項目準備呼叫相對應的應用程式進行連接,如圖 13 所示呼叫出 PuTTY 進行 SSH 遠端連線進行管理。

圖 9、區網中存活的設備清單項目

圖 10、對 In Use 設備後執行Ping項目進行連通測試

圖 11、電腦主機便執行 ping 動作進行連通測試

圖 12、準備呼叫相對應的應用程式進行連接

圖 13、呼叫出 PuTTY 進行 SSH 遠端連線進行管理



製作報表

您可以將剛才掃描的設備清單,進行報表匯出的動作 (如圖 14 所示),接著您就會看到如圖 15 所示掃描設備清單報表內容。

圖 14、準備進行掃描設備清單報表匯出的動作

圖 15、掃描設備清單報表內容



IP 位址計算機

事實上 Free IP Address Tracker 功能非常多本文就不一一說明,舉例來說 您可以點選工作列上的「Tool > Subnet Calculator」項目,來呼叫出 IP 位址計算機幫助您快速計算 IP 位址數量 (如圖 16 所示)。

圖 16、呼叫出 IP 位址計算機幫助您快速計算 IP 位址數量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