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如果您是一般電腦使用者,但是卻發現電腦明明沒在使用為何網路卡的燈號一直在閃? Facebook 及 MSN 帳號久沒用之後無法登入? 朋友打電話來問說幹麻請他們幫忙買線上遊戲點數卡 MyCard? 那麼您很有可能中了特洛伊病毒或木馬程式。若您是一般網管人員怎麼快速判斷區域網路中有哪些電腦開啟了不該開的 Port 號,例如 區網中的電腦若開啟了 20、21 (FTP)、80 (Web) 的話,一般來說就不是正常的現象,那麼該怎麼檢查電腦主機是否有開啟可疑的 Port 號? 沒問題!! 交給 Free WhatsUp PortScanner Tool 掃描工具就對了!!

Free WhatsUp PortScanner Tool 為市場上知名的網路監控軟體公司 WhatsUP Gold 所發行免費的 Port Scanner 工具軟體,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使用 TCP、ICMP 進行掃描網路上存活的電腦主機 (Active Host)。
  • 支援多種深層掃描方式來幫助判斷電腦主機開啟的 Port 號。
  • 支援書籤功能可快速儲存及呼叫掃描結果。
  • 支援將掃描結果匯出為 CSV 檔。
  • 內建標準公認 Port 號清單 (Well Known Ports),並且可以新增自訂 Port 號。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Free WhatsUp PortScanner Tool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掃描網路上存活的電腦主機

開啟 Free WhatsUp PortScanner Tool 後,在操作介面的左半邊您可以看到相關的掃描參數,例如 發現掃描 (Discover) 可以調整使用 ICMP Echo 或 TCP SYN 的方式,以及掃描速度間隔時間設定及進階設定如 來源 Port 號…等。而右半邊則是輸入掃描條件的相關欄位,請於「Targets」欄位輸入要掃描的目標主機資訊,此欄位支援使用 IP 位址 (192.168.1.10)、FQDN (weithenn.org)、IP 網段 (192.168.1.1-192.168.1.50),接著為設定掃描方式共支援四種分別是 Discover、TCP Scan、UDP Scan、TCP+UDP Scan 確定後按下「Scan」鍵即可,如圖 2 所示為採用「Discover」進行掃描網路上哪些電腦目前是存活狀態。

圖 2、採用Discover進行掃描網路上哪些電腦目前是存活狀態

圖 3、掃描作業進行中

確定哪些電腦存活後,接著您可以選擇 TCP Scan、UDP Scan、TCP+UDP Scan 掃描方式,並且可以搭配要針對哪些 Port 號進行掃描的動作,您可以選擇 常用 Port 號 (Well Known Ports)、指定 Port 號 (Specified Ports)、所有 Port 號 (All Ports) 如圖 4 所示,提醒您若選擇「所有 Port 號 (All Ports)」的Port 號掃描方式,將會從 Port 0 ~ 65535 進行掃描等待時間將會拉長,確定選擇的協定 (TCP/UDP) 及 Port 號掃描方式後按下「Scan」鍵即可,您可以切換到「Log」頁籤即時查看掃描記錄,當掃描完成後可以按下「Excel圖示」將掃描結果匯出為 CSV 檔案 (如圖 6、7 所示),最後您可以將此次的掃描任務加到我的最愛 (Favorites) 內 (如圖 8、9 所示)。

圖 4、選擇協定 (TCP/UDP) 及 Port 號掃描方式

圖 5、即時查看掃描記錄

圖 6、將掃描結果匯出為 CSV 檔案

圖 7、匯出的 CSV 檔案內容

圖 8、將目前的掃描任務加入我的最愛 (Favorites)

圖 9、於我的最愛 (Favorites) 中隨時呼叫先前的掃描任務



標準公認 Port 號清單 (Well Known Ports)

當掃描任務結束後如果您遇到不知道的 Ports 號,您可以於操作介面右上方中按下「Manage Known Ports」鍵,便會呼叫出標準公認 Port 號清單 (如圖 10 所示),此介面中也支援過濾功能使您能快速找到想要查詢的「關鍵字」(如圖 11 所示),若不在此清單內的 Ports 號您還可以自行新增 Ports 號及說明 (如圖 12 所示)。

圖 10、標準公認 Port 號清單 (Well Known Ports)

圖 11、支援過濾功能以便快速找到想要查詢的「關鍵字」

圖 12、自行新增 Ports 號及說明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