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雖然 Windows 內建的工作管理員可以查看記憶體資訊,不過有時您可能只是想要知道一下目前系統中記憶體以及分頁檔 (Page File) 的使用量而以,那麼有沒有簡單又輕巧的記憶體管理工具? 對了,最好還能支援記憶體重組 (Memory Defragmenter) 功能就更棒了,沒問題!! 就讓超輕巧記憶體管理工具 MemInfo 達成你的願望。

MemInfo 是一款小巧精美 (約 500 KB) 的記憶體管理工具軟體,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即時顯示實體記憶體使用量。
  • 即時顯示分頁檔使用量。
  • 顯示前五大記憶體使用執行程序。
  • 支援記憶體重組 (Memory Defragmenter) 功能。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MemInfo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即時顯示記憶體使用情況

安裝完 MemInfo 之後會常駐在 Windows 右下角工作列當中,預設 MemInfo 圖示便會顯示目前實體記憶體使用量 (Physical Memory),而當您滑鼠移至 MemInfo 圖示時會出現提示資訊,顯示目前的記憶體使用百分比 (Memory Usage)、實體記憶體使用量 (Physical Memory)、分頁檔使用量 (Page File) 等資訊 (如圖 2 所示)。

圖 2、顯示目前記憶體及分頁檔使用量資訊



關閉執行程序

當您將滑鼠移至 MemInfo 圖示後按下滑鼠右鍵,於彈出視窗中您可以看到排名前五大佔用記憶體的執行程序 (如圖 3 所示),若您想要終止該執行程序的話只要移至該目標並按下滑鼠左鍵,接著於確認關閉該執行程序的視窗中按下「是」鍵,那麼便會終止該執行程序 (如圖 4 所示)。

圖 3、排名前五大佔用記憶體的執行程序

圖 4、終止執行程序



記憶體重組功能

MemInfo 不僅僅是查看記憶體使用情況,它還支援「記憶體重組 (Memory Defragmenter)」 功能,幫助您輕鬆釋放電腦主機的記憶體資源,如圖 5 所示此時實體記憶體使用量為「677 MB」而分頁檔使用量為「810 MB」,在不關閉任何應用程式的情況下選擇「Memory Defragmenter」項目進行記憶體重組的動作,如圖 6 所示您可以看到執行記憶體重組後實體記憶體使用量降低為「635 MB」而分頁檔使用量則為「807 MB」

圖 5、準備進行記憶體重組動作

圖 6、執行記憶體重組後釋放出部份記憶體資源



進階設定

MemInfo 支援相關個人化設定,請將滑鼠移至 MemInfo 圖示後按下滑鼠右鍵選擇「Settings > More Settings」項目開啟進階設定視窗 (如圖 7 所示),在「General」頁籤中您可以個人習慣勾選及設定相關組態,例如 您可以設定當記憶體使用量達 65 % 及 90 % 時便產生相關的警告顏色,以便管理者可以輕易知悉這樣的記憶體資源吃緊情況 (如圖 8 所示),而切換至「Additional」頁籤時可以設定每隔幾分鐘的時間,或是設定熱鍵功能便自動進行記憶體重組動作,或是當您連續按二下 MemInfo 圖示時要執行什麼動作,預設按二下動作為呼叫 Windows 工作管理員 (如圖 9 所示),其餘的 「Display、Themes」頁籤則是外觀設定。

圖 7、開啟進階設定視窗

圖 8、設定當記憶體使用量警告門檻值

圖 9、設定記憶體重組動作及按二下 MemInfo 圖示的動作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