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奇怪我的電腦主機明明裝有 4 GB 的記憶體,且記得剛安裝好作業系統使用時電腦效能好的很,怎麼覺得才用了幾個月之後,我的電腦效能變慢了? 

打開工作管理員之後發現可用的記憶體居然所剩不多,詢問朋友之後發現有可能是因為裝了某些設計不良的應用程式後,造成「記憶體漏洩 (Memory Leak)」現象所以電腦主機就算有再多的記憶體容量也會耗盡,我這台電腦主機可能也是這樣的狀況造成,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裝了太多的應用程式了吧,那麼有沒有簡單、容易操作、完全完費、不須安裝程序 的記憶體調校工具呢? 有的!! 超輕巧記憶體調校工具就是 Rizone Doors Memory Management

Rizone Doors Memory Management 是一款小巧精美 (32 位元約 350 KB、64 位元約 850 KB) 的記憶體調校工具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四或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CNET 網站BestFreewareDownload 網站FilesTube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採用 Windows API 的呼叫方式來進行安全的系統記憶體優化動作
  • 採用 Windows API 的呼叫方式因此能夠安全且有效的改善 Memory Leak 現象。
  • 支援記憶體區塊重組功能 (Memory Defrag),但是在重組動作執行期間會佔用電腦主機大量的 CPU 及 Memory 資源,等重組動作完畢後便會完全釋放出來。
  • 支援 Windows XP / Vista / 7 / Server 2003 / Server 2008 等 32 及 64 位元作業系統。
  • 採用指令模式並且不需要安裝動作即可使用。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Rizone Doors Memory Management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執行記憶體優化功能

其實本文所介紹的記憶體調校工具與筆者前幾天所介紹的「記憶體優化重組利器 – Rizone Memory Booster」工具,系出同源都是 RizoneSoft 公司所開發,不過前一套工具軟體是採用 GUI 圖形化介面進行呈現及設定,而本文所介紹的記憶體調校工具則是採用「指令模式 (Command Mode)」方式進行,因此在使用操作上將更為輕巧、快速。

將 Rizone Doors Memory Management 下載解開後,您會看到二個執行檔分別是適用於 32 位元作業系統的 dmm.exe,以及適用於 64 位元作業系統的 dmm(64Bit).exe,在執行記憶體優化功能以前我們先開啟 Windows 工作管理員,來查看目前的記憶體使用情況,如圖 2 所示可以看到目前記憶體使用情況為「快取 1246MB、可用 1278MB」,接著開啟命令提示字元執行指令「dmm.exe /OPTIMIZE」後,如圖 3 所示可以看到經過優化動作後記憶體使用情況為「快取 1492MB、可用 1343MB」

圖 2、目前記憶體使用情況為 快取 1246MB、可用 1278MB

圖 3、經過優化動作後記憶體使用情況為 快取 1492MB、可用 1343MB



執行記憶體重組功能

接著進一步執行記憶體重組功能請執行指令「dmm.exe /DEFRAG」,如圖 4 所示可以看到目前記憶體使用情況,在經過重組動作 (強迫將部份快取記憶體區塊整理至可用記憶體區塊當中) 之後為「快取 527MB、可用 1486MB」,您會發現在記憶體重組動作執行程過中「CPU / Memory」使用量會大增,等到重組動作完成後便會下降並釋放資源。

圖 4、執行記憶體重組功能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