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ed Hat 公司推薦使用於企業伺服器網路服務上的 Linux 發行版本,通常大多數的人會將此 Linux 發行版本簡稱為 RHEL(雖然 Red Hat 公司官方並不建議這樣簡稱)。

在正常的情況下 RHEL 大約以每 18 ~ 24 個月的頻率,發佈下一版的作業系統。但是實際運作上 RHEL 作業系統版本的發行頻率,取決於 Fedora Linux 的更新。Fedora Linux 為 Red Hat 公司贊助的知名開放原始碼計畫,Red Hat 公司會將許多新技術先行導入至 Fedora Linux 發行版本中,待經過一段時間測試至穩定階段而且符合企業需求後,便會將該技術加入至下一個發行的 RHEL 版本中。每當 Fedora Linux 發行 3 個版本後大約就會發佈 1 個 RHEL 新版本。

而本文所要介紹的 CentOS (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 為眾多 Linux 發行版本之一。CentOS 其源碼來自 RHEL 作業系統的開放原始碼,將其源碼重新編譯而成的,移除了無法自由使用的商標及 Red Hat 所擁有的封閉原始碼軟體。由於 CentOS Linux 與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具有大量相同的原始碼內容,因此也適合在需要高度穩定性的企業營運環境。

目前有些中小企業的 IT 人員為了建置預算上面的考量使用 CentOS Linux 發行版本來替代 RedHat Linux 企業版本。但是相對來說使用 CentOS Linux 發行版本除了得不到商業支援以外,當然也不包含 Red Hat 公司所擁有的封閉原始碼軟體。因此建議 IT 人員在使用 CentOS Linux 發行版本來建置企業網路服務以前,除了要先了解所使用的硬體伺服器是否支援 CentOS Linux 之外,更要了解所架設的商業服務是否會使用到 Red Hat 公司封閉原始碼軟體。

CentOS Linux 作業系統版本命名規則分為二個部份,分別是主要版本及次要版本來進行版本表示。其中主要及次要版本號碼,則是相對應於紅帽公司所發行的 RHEL 作業系統主要版本與更新版本號碼,例如,CentOS 6.8 版本便是相對應於 RHEL 6 update 8 版




實作環境





基礎設定

由於 CentOS 6.x 版本的維護更新至「2020/11/30」,看來還可以再戰個幾年 (再騙吃幾年)。😈



同時,新版的 CentOS 7 與舊有 CentOS 6 有很大的不同,例如,預設檔案系統由 ext4 改為採用 xfs、預設防火牆由 IPTables 改為採用 firewalld……等。所以,先從以前熟悉的 CentOS 6.x 版本開始暖機吧。同時,虛擬化平台將採用最新的 Windows Server 2016 中的 Hyper-V 為基礎。💪

文章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