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雖然現在個人硬碟已經邁向 3 TB 大關了,不過即使有再多的空間仍然覺得不夠用嗎? 怎麼硬碟才新買沒多久硬碟空間就快不夠用了? 有沒有什麼圖表工具可以讓我一目了然知道哪個檔案或資料夾佔用最多空間? 最好還可以搭配搜尋功能例如 找出附檔名是 .mp3,或者是影音檔案大小大於 1 GB,又或者是已經存放超過 1 年時間以上的檔案? 沒有問題!! 就讓 SpaceSniffer 幫助你找出硬碟空間耗用的元兇。

SpaceSniffer 是一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不到 1.5 MB) 的磁碟空間分析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軟體網站推薦評選為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FiberDownload 網站SnapFiles 網站Chip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SpaceSniff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掃描指定磁碟

SpaceSniffer 綠色軟體不需安裝即可立即使用,執行 SpaceSniffer 後會彈出視窗請您選擇要進行分析掃描的磁碟機,確認後按下「Start」鍵便立即進行分析掃描,此時您就會看到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摘要區塊不斷產生,當掃描作業完成後您可以按下工作列上的「顯示剩餘空間圖示 (綠色星號)」,便會將目前磁碟機所剩餘的硬碟空間進行顯示,您馬上可以一目了然目前硬碟用了多少空間以及還剩多少空間。

圖 2、選擇進行分析掃描的磁碟機

圖 3、進行磁碟空間分析掃描中

圖 4、顯示硬碟剩餘空間



查看區塊內容

您可以針對每個「區塊」點擊二下後觀看該區塊內的「詳細資訊」,以圖 5 為例當滑鼠移動至使用者目錄下的「Downloads」資料夾區塊時便會顯示摘要資訊,接著點擊滑鼠左鍵二下進行查看 (即進入該資料夾中),此時便會看到此資料夾中的檔案資訊,當然若還要再進入子目錄中查看詳細資訊也是沒問題的。

圖 5、查看區塊摘要資訊

圖 6、顯示區塊內詳細資訊



變更區塊顏色

SpaceSniffer 使用顏色來表達區塊的類型,例如,資料夾為 淡橘色、檔案為 淡藍色、剩餘空間為 綠色,如果您對於預設的區塊顏色不滿意的話,您可以自行調整成您滿意或習慣的顏色,請點擊工作列上的「Edit」接著選擇「Configure」項目後切換到「Styles」頁籤,即可更換區塊顏色。

圖 7、更改區塊顏色



搜尋過濾功能

SpaceSniffer 功能僅僅如此嗎? 那可不!! 我們可以利用它方便又強大的搜尋過濾功能來幫助我們,如圖 8 所示分析掃描磁碟中所有「*.mp3」附檔名的音樂檔案,接著加上進階過濾條件「;>5mb」也就是將剛才搜尋過濾後的 *.mp3 音樂檔案,再次過濾出檔案空間大於「5 MB」的檔案,最後再加上「;>1week」也就是檔案時間超過「1 週」的過濾條件。

圖 8、搜尋過濾 *.mp3 音樂檔案

圖 9、搜尋過濾 *.mp3 音樂檔案且檔案大於 5 MB (支援使用 kb、mb、gb、tb)

圖 10、搜尋過濾 *.mp3 音樂檔案且檔案大於 5 MB以及時間超過1 週 (支援使用 sec、min、hour、day、week、month、year)



匯出搜尋過濾結果

我們可以將剛才設定條件所搜尋過濾出來的檔案清單進行匯出的動作,請點擊工作列上的「File」接著選擇「Export to file」項目即可匯出搜尋過濾結果。

圖 11、準備匯出搜尋過濾結果

圖 12、匯出搜尋過濾結果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