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當電腦運作一陣子之後由於垃圾檔案及暫存檔變多的情況,因此我們會使用,例如,CCleaner 之類的系統優化工具,來清除作業系統中如 瀏覽器的 Cookie、快取檔案、登入網站帳號及密碼…等隱私資料,以及最近開啟的文件記錄 Recent Documents、暫存檔案 Temporary Files、名稱解析快取 DNS Cache…等系統垃圾檔案。

當隱私資料及垃圾檔案清除後,因為這些清出來空間通常不是連續空間,因此當 Windows 需要讀取檔案時便要東找一塊西找一塊,才能把整個檔案讀取完畢後開啟,所以隨著時間愈長您會感覺到磁碟 I/O 好慢!! 此時您便可以藉由磁碟重組的動作,將檔案歸檔整理為一連串的「連續空間」,並且把可用空間也進行整理空出 (將零星的可用空間集中避免檔案破碎),那麼磁碟重組到底可以增加多少效率這個問題不知您有沒有想過? 現在就讓 O&O SpeedCheck 分析給你看磁碟重組後電腦主機可以提升多少效率!!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O&O SpeedCheck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執行系統效能分析

下載完成後請執行 O&O SpeedCheck 執行檔,若要開始進行分析請按下「Run」鍵,整個系統效能分析作業總共分為 2 個階段每個大階段中會有 5 個小階段的分析作業,其中一個分析數據為目前系統的資料區塊破碎狀態 (Fragmented) 以及所花費的分析時間,而另外一個數據為模擬當作業系統進行磁碟重組作業 (Defragmented) 後所花費的分析時間。

整個系統效能分析作業完畢後我們可以觀察到,經過 O&O SpeedCheck 的分析後作業系統目前因為未執行磁碟重組作業,因此有資料區塊的破碎狀態將造成資料存取作業上所花費的時間約為 2 分 33 秒左右,而 O&O SpeedCheck 分析評估若是經過磁碟重組作業後整個資料存取作業將縮短為 1 分 18 秒左右,並且預估目前的作業系統若經過磁碟重組後可以提升約「94.37 %」的系統效能。

圖 2、準備進行系統效能分析作業

圖 3、系統效能分析作業第一階段

圖 4、系統效能分析作業第二階段

圖 5、系統效能分析作業完畢



執行磁碟重組

利用磁碟重組工具軟體 例如 筆者先前介紹過的 Defraggler 來進行硬碟資料區塊的磁碟重組作業,如圖 6 所示完成了 C 槽的磁碟重組作業。

圖 6、執行磁碟重組



再次執行系統效能分析

經過磁碟重組完成後,再次進行系統分析作業如圖 7 所示我們可以看到經過剛才的磁碟重組作業完成後資料區塊破碎狀態 (Fragmented) 所花費的分析時間由原本的 2 分 33 秒縮短為 2 分 02 秒,而預估提升系統效能百分比則由剛才首次分析的可提升 94.37 % 變成「52.54 %」

圖 7、磁碟重組後再次執行系統效能分析

由於我們僅僅是使用磁碟重組便進再次進行系統效能分析,但是其實系統效能的提升可以從很多面向進行著手,例如 清除垃圾檔案、暫存檔案…等以釋放更多磁碟空間後再進行磁碟重組也是方法之一,不過透過了 O&O SpeedCheck 工具軟體的分析評估將我們對於系統效能的提升更加了解其效益。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