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隨著電腦使用的時間日久檔案的讀取及寫入變動,以及應用程式的安裝後覺得不適用又刪除,造成相關應用程式所共用的函式庫遺失…等問題,久而久之多多少少都會造成作業系統「機碼 Registry」的健康狀況不良 (如同檔案系統一樣的狀況),此外對於 Windows 作業系統運作原理稍有概念的人便知道,事實上 Windows 作業系統許多運作基礎與底層的機碼 Registry 息息相關,因此當作業系統的機碼健康狀況不佳的話,情況輕者造成電腦運作效能低落,嚴重者可能造成作業系統不穩而產生當機的現象。那麼有沒有工具軟體幫助我們像清理檔案系統一樣清理垃圾機碼呢? 有的!! Wise Registry Cleaner 就是幫您有效清除垃圾機碼的終結者!!

Wise Registry Cleaner 是一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不到 5 MB) 的機碼清理工具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五星級的工具軟體,例如,PC Advisor 網站Softpedia 網站Computer Bild 網站Free Downloads Place 網站…等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Wise Registry Clean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多國語系支援

Wise Registry Cleaner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荷蘭語 Nederlands、波蘭語 Polski、西班牙語 Spanish…等共 10 種語言,您可以於安裝後自行調整操作語系介面,雖然目前操作介面語系尚未支援正體中文,不過在操作上非常簡易直覺,因此相信您可以很容易使用 Wise Registry Cleaner 來幫助您清鬆刪除作業系統中的垃圾機碼。
若要切換操作介面語系請於操作介面中切換「Settings > General > Default Language」,即可於下拉式選單中選擇語系,選擇後必須要重新啟動 Wise Registry Cleaner 應用程式,新的操作介面語系才會套用生效。

圖 2、Wise Registry Cleaner 支援多國語系



備份目前機碼狀態

由於「機碼 Registry」與作業系統運作穩定與否息息相關,為了避免稍後的清理動作誤判造成系統運作不穩,建議在進行清理前先執行備份目前機碼的動作,請按下「Backup」鍵後選擇「Create full registry backup」項目,來備份目前運作穩定的作業系統機碼狀態。

圖 3、準備備份目前機碼狀態

圖 4、備份目前運作穩定的作業系統機碼狀態



清理垃圾機碼

請切換至「Registry Cleaner」頁籤後按下「Scan」鍵,此時 Wise Registry Cleaner 便會開始掃描及分析作業系統中存在的垃圾機碼,掃描及分析垃圾機碼完畢後會顯示共有幾筆機碼被判定為問題機碼,若確定要進行清理的動作請按下「Start Cleaning」鍵即可進行清理的動作。

圖 5、掃描及分析作業系統中存在的垃圾機碼

圖 6、掃描及分析垃圾機碼完畢

圖 7、清理垃圾機碼



系統效能微調

您也可以切換至「System Tuneup」頁籤後,便可以看到 Wise Registry Cleaner 分析您目前的作業系統還可以進行哪些項目的系統效能微調,請作業系統運作更快更穩定,若確定要進行系統效能微調請按下「Optimize」鍵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因為調整的是機碼,因此必須要等到作業系統「重新啟動」後微調的動作才會套用生效。

圖 8、準備進行系統效能微調

圖 9、系統效能微調完成 (需重新啟動後才會套用生效)



機碼重組

誰說只有檔案系統能重組!! 有了 Wise Registry Cleaner 您也可以幫您的機碼進行重組的動作,請切換至「Registry Defrag」頁籤後按下「Strart Optimizing」鍵即可,此時會有彈出視窗提示您機碼重組作業完成後應立即重新啟動,按下「Yes」後便立即進行機碼重組作業 (此時作業系統將暫時無法操作),重組作業完畢後您可以看到重組 前/後 的機碼大小,並且請按下「OK」鍵使作業系統立即重新啟動。

圖 10、準備進行機碼重組作業

圖 11、提示您機碼重組作業完成後應立即重新啟動

圖 12、進行機碼重組作業中

圖 13、機碼重組完畢請重新啟動主機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