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為何需要定期為硬碟執行磁碟重組的工作? 因為 Windows 作業系統在寫入資料至硬碟時為了效率上的考量,會自動尋找硬碟中可用區塊空間進行資料寫入的動作,但是硬碟中可用空間常常並非連續空間。

舉例來說,要寫入的資料大小為 100 MB,但是連續可用區塊為 50 MB、30 MB、20MB,所以資料寫入時這一塊可用空間不夠了就找其它可用空間寫入。因此當 Windows 作業系統需要讀取檔案時,便需要東找一塊西找一塊,才能把整個檔案讀取完畢後進行開啟,因此隨著運作時間愈長您可能會感覺到磁碟的 I/O 效率很差!! 此時便可以藉由磁碟重組的動作,將散落各地的檔案歸檔整理為一連串的「連續空間」,並且把可用空間也進行整理空出 (將零星的可用空間集中避免檔案破碎)。因此您便可藉由輕巧快速的智慧型磁碟重組工具 Glary Disk SpeedUp 來幫助您!!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Glary Disk SpeedUp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

Glary Disk SpeedUp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捷克語 Czech、義大利語 Italian、正體中文 Chinese Traditional…等共 12 種語言,並且於安裝軟體時便會自動偵測您主機的語系後自動進行調整,當然您也可以安裝後自行調整操作語系介面,因此不管您是哪一種語言的使用者都可以很容易使用 Glary Disk SpeedUp,來幫助您快速且智慧的進行磁碟重組作業 (如圖 2、3 所示)。

圖 2、Glary Disk SpeedUp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

圖 3、切換操作介面為正體中文 (不需重新啟動應用程式)



手動執行磁碟重組作業

若按下「開始重組」鍵,則直接執行「分析、重組」這二個作業,而此實作中我們將整個動作分段完成,首先於開始重組的下拉式選單中選擇「開始分析」項目 (如圖 4、5 所示),接著選擇開始重組的下拉式選單中「重組」項目,可以看到重組完成後碎片率僅為「0.03 %」 (如圖 6 所示),如果您想更進一步的優化整個重組作業,請選擇開始重組的下拉式選單中「優化」項目,可以看到優化重組後碎片率僅為「0.01 %」 (如圖 7 所示)。 沒時間等待重組作業? 您可以於下班前執行重組的動作,並且勾選「重組完畢後關閉電腦」項目即可。

圖 4、於開始重組的下拉式選擇中選擇 開始分析

圖 5、分析目前磁碟的資料區塊破碎狀況

圖 6、重組完成後碎片率僅為 0.03 %

圖 7、優化重組後碎片率僅為 0.01 %



智慧重組機制

太忙了!! 根本沒時間執行手動重組作業,您可以透過「排程」的方式定期幫您執行磁碟重組作業,例如 設定每週三的中午吃飯時間進行重組作業 (如圖 8 所示),或是採用自動重組機制也行,例如 當您離開座位去開會時,只要電腦主機閒置超過 5 分鐘之後便自動執行重組作業,而當您回到座位上開始操作電腦時,只要 CPU 運算資源超過 20% 時便暫停重組動作 (如圖 9 所示)。

圖 8、透過 排程 的方式定期幫您執行磁碟重組作業

圖 9、透過 自動重組 的智慧機制隨時幫您執行磁碟重組作業



其它設定

您也可以設定電腦開機時自動執行重組作業 (如圖 10 所示),以及調整重組作業時的相關參數 (如圖 11 所示),或者調整優化重組作業時的相關參數 (如圖 12 所示),又或者排除某些檔案或資料夾不進行重組作業 (如圖 13 所示)。

圖 10、一般設定

圖 11、調整重組作業時的相關參數

圖 12、調整優化重組作業時的相關參數

圖 13、排除某些檔案或資料夾不進行重組作業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