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雖然 Windows 作業系統中有內建裝置管理員,可以查看此台電腦主機的相關硬體資源,不過若想查看比較詳細的資訊可能就比較麻煩或查不到,例如 您想查看目前電腦主機中 CPU 的 L2 Cache Size 時,Windows 內建的裝置管理員就無法查詢到。那麼有沒有簡單輕巧又不需要安裝的硬體資源查詢工具? 有的!! 綠色硬體資源查詢工具就是 System Spec !!

System Spec 是一款輕巧不需安裝 (約 2.2 MB) 的硬體資源查詢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四、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CNET 網站Download 3K 網站Softpedia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綠色軟體,不需安裝即可使用。
  • 支援的硬體資源有 CPU、Memory、BIOS、USB、Motherboard…等。
  • 支援 CPU 儀表板即時顯示負載狀態。
  • 支援將硬體資源匯出為 CSV、HTML、TXT (Command Line)。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System Spec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查詢電腦主機硬體資源

System Spec 為綠色軟體不需要安裝程序直接執行即可,執行後預設會顯示此台電腦主機的相關硬體簡要資訊 (如圖 2 所示),在工作列下方有許多相關圖示,當您將滑鼠移至該圖示時會顯示該圖示的功能說明,當使用滑鼠左鍵按下該圖示時該開啟相對應的功能例如 選擇開啟電腦螢幕資訊 (如圖 3 所示),當按下「CPU Info」圖示時便會彈出視窗,顯示此台電腦主機的 CPU 詳細資訊例如 CPU 晶片組所支援的特色功能以及 L2 Cache 大小…等 (如圖 4 所示),若您想要開啟 CPU 儀表板功能來即時顯示負載狀態,請按下「Show CPU Meter」鍵即可 (如圖 5 所示)。

圖 2、顯示此台電腦主機的相關硬體簡要資訊

圖 3、開啟電腦螢幕資訊

圖 4、顯示此台電腦主機的 CPU 詳細資訊

圖 5、開啟 CPU 儀表板功能即時顯示負載狀態



匯出硬體資訊

System Spec 可將相關的硬體資源資訊匯出為檔案,以及您進行收集及統計作業,請按下工作列上的「File」 (如圖 6 所示),選擇「Save to CSV」項目可匯出為 Excel 檔案格式 (如圖 7 所示),選擇「Export to HTML」項目可匯出為 HTML 檔案格式 (如圖 8 所示)。

圖 6、準備將硬體資源資訊匯出為檔案

圖 7、將硬體資源資訊匯出為 Excel 檔案格式

圖 8、將硬體資源資訊匯出為 HTML 檔案格式

此外 System Spec 還支援使用指令的方式來匯出檔案,請開啟命令提示字元後切換至 System Spec執行檔存放路徑後,輸入「SysSpec.exe /auto C:\details.txt」指令 (如圖 9 所示),即可將硬體資源資訊匯出為 TXT 檔案格式 (如圖 10 所示)。

圖 9、System Spec 支援指令方式匯出檔案

圖 10、指令方式匯出 TXT 檔案格式



其它功能

System Spec 不只支援硬體資源查詢還支援其它功能,例如 您可以利用它來開啟本機群組原則 (如圖 11、12 所示),或者呼叫 ODBC 設定工具 (如圖 13、14 所示),以及呼叫 DirectX 診斷工具…等功能 (如圖 15、16 所示)。

圖 11、準備利用 System Spec 快速呼叫本機群組原則

圖 12、順利呼叫本機群組原則編輯器

圖 13、準備呼叫 ODBC 設定工具

圖 14、順利呼叫 ODBC 資料來源管理員

圖 15、準備呼叫 DirectX 診斷工具

圖 16、順利呼叫 DirectX 診斷工具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