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本文將實作如何正確更新 IBM xSystem 伺服器相關組件的 Firmware 版本,以下為簡述整體操作流程,詳細內容可參考 IBM ToolsCenter Bootable Media Creator Installation and User Guide 文件。



實作環境

  • IBM xSystem 3550 M4 Server
  • IBM Bootable Media Creator (ibm_utl_bomc_9.51_windows_i386.exe)



製作自動更新 Firmware USB

1. 首先至 IBM 網站,下載 IBM Bootable Media Creator (BOMC)  Firmware 更新工具,此次實作點選「Microsoft Windows v9.51」項目,便會下載執行檔 ibm_utl_bomc_9.51_windows_i386.exe。


2. 下載完成後,執行該工具準備建立更新 Firmware 工具,將會依照該工具的要求將相關型號伺服器的 Firmware 進行下載後,建立 ISO (CD / DVD) 或 USB 開機媒介。此更新 Firmware 工具「不必安裝」直接執行即可,點選「I accept the terms in the license agreement」項目,同意軟體授權條款。


3. 在 Welcome 頁面中,若之前有建立過並且將設定儲存,可以勾選「Load in a previously saved configuration」項目準備載入先前的設定檔,或者勾選「Check for the latest version of this tool」項目檢查此工具是否有新版本釋出,此次實作環境因為是初次執行且已經下載最新版本,因此直接按下 Next 鈕繼續。


4. 在 Media Purpose 頁面中,此次實作環境勾選了「Updates、Diagnostics、Enable Task AutoRun (Updates)、Create media to use a text-based user interface」 等項目,勾選最後一項的原因是,有時採用預設的 GUI 畫面更新到一半時可能會卡住不動的問題。


5. 在 Acquire Location 頁面中,時請選擇「Check the IBM web site、Latest available individual updates」 二個項目,也就是下載時檢查是否有最新 Firmware 版本 。


6. 在 HTTP Proxy 頁面中,請視您的網路環境選擇作為稍後下載時的設定,本次實作環境選擇「 Do not use proxy」項目。


7. 在 Targeted Systems 頁面中,看您需要更新 Firmware 版本的伺服器機型進行勾選,本次實作環境為勾選「System x3550 M4」。


8. 在 Target Directory 頁面中,選擇稍後下載的 Firmware 檔案要存放的路徑,本次實作為存至「C:\temp」資料夾當中。


9. 在 Media Format 頁面中,為設定當最新 Firmware 版本的相關資料下載完成後,要匯出的媒介是什麼,此工具支援三個開機媒介分別是: (此實作環境選擇 USB 項目,並且該 USB 隨身碟為 F 槽!!)

  • CD/DVD: 會匯出 ISO 檔以便後續進行燒錄光碟片的動作。
  • USB:  將相關開機檔案及 Firmware 寫入至 USB 裝置,請在執行此工具以前就將 USB 裝置插入至電腦,否則屆時此工具無法動態偵測到 USB 裝置。
  • PXE: 此項目僅適用於要大量更新多台伺服器 Firmware 版本時使用,並且要配合 PXE Server 及相關機制才可運行。


10. 在 Confirm Choices 頁面中,將剛才所互動設定的資訊列表讓您再確定一次,您可以按下 「Save」鈕將設定存檔,以便後續有同樣需求時可直接使用。


11. 在 Creation Progress 頁面中,您可以看到開始下載相關檔案如 開機工具、Firmware...等 (下載的檔案,便會儲存至剛才所指定的 C:\temp )。


12. 相關檔案都下載完畢後,因為我們是選擇製作成 USB 開機媒介,因此工具會提醒您所指定的 USB 裝置將會被格式化,格式化完成後就會將相關資料寫入 USB 裝置內,請按下「確定」鈕執行將資料寫入 USB 裝置的動作。


13. 寫入完成後,工具會提醒您可以退出 USB 裝置。





進行 IBM xServer 伺服器 Firmware 版本更新

1. 將欲更新 Firmware 版本的伺服器,其相關資料進行備份完成後機器關機 (拔掉電源線),
插入剛才製作好的 Firmware 更新 USB,開機時您可以看到此次實作的機器目前顯示的相關版本:
  • UEFI Build Ver: 1.30
  • IMM Build Ver: 1.97
  • Diagnostics Build Ver: 9.28

2. 開機後,出現系統提示畫面時請按下「F12」鍵,選擇由 USB 裝置開機 (USB Storage),此次實作環境因為將 USB 裝置插在 IBM x3550 M4 伺服器的前端,因此選擇「USB2: Storage - USB Port 1 Front」項目。


3. 順利指派  USB 開機後,可以看到進行 Firmware 更新模式 (可看到是利用 Linux 客製化工具)。



4. 開機偵測流程完畢後,便會出現更新項目視窗,您可以按 Page Down 及 Page Up 鍵,查看有哪些項目可以進行版本更新。



5. 您可以依環境需求更新需要的組件版本,或者按下「S」鍵也就是執行 S(Select All) 項目,此時會自動選擇更新所有組件項目 (所有項目前面都有 * 號)。


6. 接著按下 「A」鍵,也就是執行 A(Apply All Selected) 動作更新所選擇的 Firmware 項目,系統開始進行 Firmware 版本更新。


7. 更新完畢後,會顯示每個組件版本更新的資訊,如 Reboot 欄位顯示是否需要重新啟動伺服器以套用生效「Reboot Required to take effect」,以及 Status 欄位顯示組件版本的更新結果「Successfully Installed」。


8. 你可以按下「V」鍵,執行 View Log 的動作查看更新過程的記錄,若要離開的話按下「ZZ」即可脫離日誌查看模式。



9. 按下 Q(Quit) 鍵後選擇 Yes 準備離開。


10. 再次按下一次 Q 鍵確認離開,此時伺服器將會重新啟動 。






檢查 Firmware 版本是否更新

此時將會視組件 Firmware 更新內容,讓伺服器重開幾次 (此次實作環境伺服器重開四次),更新完成後在開機畫面看到相關組件版本都更新完成:
  • UEFI Build Ver: 1.30 -> 1.60
  • IMM Build Ver: 1.97 -> 3.70
  • Diagnostics Build Ver: 9.28 -> 9.45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