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在本篇文章當中,我們將介紹在 vSphere 6.5 版本當中全新打造的 vCSA(vCenter Server Appliance),除了在安裝方式簡化、管理工具 vSphere Web Client 改採「HTML5-based」技術之外。

新版的 vCSA 也支援下列特色功能:
  • vCenter Server 平台遷移
  • 增強 vCSA 管理功能
  • vCSA 原生 HA(High Availability) 機制
  • 內建備份/還原機制




vCenter Server 平台遷移

拜雲端運算風潮所賜,在企業或組織當中早已經建立 vCenter Server 管理平台。或許,IT 管理人員可能希望嘗試使用 vCSA,但是目前所管理的 vSphere 虛擬化運作環境中,已經採用安裝於 Windows Server 作業系統的 vCenter Server。事實上,VMware 官方早已經推出 vCenter Server 平台遷移工具,最新的遷移版本為 vCenter Server Migration Tool: vSphere 6.0 Update 2m,同時在新版遷移工具中支援遷移的目標對象為「Windows vCenter Server 5.5、6.0」。

因此,即便企業及組織已經建立最新的 Windows vCenter Server 6.0,仍可以透過 vCenter Server 遷移工具將 vCenter Server 管理平台遷移至最新的 vCSA 6.5 版本中。此外,新版的 vCenter Server 遷移工具支援更細緻的遷移選項:
  • Configuration
  • Configuration、Events、Tasks
  • Configuration、Events、Tasks、Performance Metrics




增強 vCSA 管理功能

在過去,當企業或組織需要建置 VUM (VMware Update Manager) 時,只能直接安裝在 Windows vCenter Server 或獨立的 Windows Server 主機中,並無法將 VUM 安裝在 vCSA 當中。現在,最新版本的 vCSA 6.5 已經具備 VUM 的功能,倘若你已經遷移運作環境至 vCSA 6.0 的話,那麼升級至最新 vCSA 6.5 版本時,遷移程序將會自動轉換 vCenter Configuration、Inventory、Alarm Data 等組態設定及統計數據。

新版 vCSA 6.5 在管理功能上也增強許多。現在,可以直接在 vCSA 管理介面中查看 CPU、記憶體、網路、資料庫、磁碟空間……等使用情況,有效改善過去 vCSA 欲查看這些硬體資源使用情況時必須依賴 CLI 指令的情況。




vCSA 原生 HA(High Availability) 機制

在最新版本的 vCSA 6.5 當中,VMware 官方為 vCSA 打造原生 HA(High Availability) 機制,這個 HA 機制是由「Active、Passive、Witness」成員節點所組成。當 vCenter HA Cluster 某個成員節點發生災難事件時 (例如,擔任 Active 角色的成員節點主機發生硬體故障),便會觸發 vCenter HA 機制。目前,vCSA HA 機制的 RTO 預計為「5 分鐘」,當然實際上必須視底層硬體資源的工作負載情況而定。




內建備份/還原機制

新版 vCSA 也同時內建「備份 / 還原」功能,讓管理人員可以直接透過 VAMI 或 API 的方式備份 vCenter Server 及 PSC (Platform Services Controller),不管 PSC 是採用「Embedded」或「External」的運作模式都支援。同時,當 VUMAuto Deploy 採用「Embedded」也可以同步進行備份作業。此外,備份好的資料可以選擇透過 SCP、HTTP(s)、FTP(s) 等通訊協定傳輸備份資料至儲存設備中。



vSphere Web Client 管理工具

過去 vSphere Web Client 管理工具,最被管理人員垢病的就是採用「Adobe Flex 平台 - Adobe Flash-based」技術,除了管理介面操作速度不理想之外,Flash 也常常有安全性問題的疑慮。但是,在新版 vCSA 6.5 當中仍持續改進相關機制直到退役為止 (後續將由 HTML 5-based 打造的管理工具接手):
  • 預設檢視模式為 Inventory Tree。
  • 原本「Manage」頁籤改名為「Configure」。
  • 移除「Related Objects」頁籤,並多出「Hosts、VMs、Datastores、Networks」等頁籤。
  • 管理介面運作效能改進 (VM 虛擬主機匯總功能並非舊版 50 VMs 而是 5,000 VMs)。
  • 管理介面將即時更新電力狀態、工作任務……等 (舊版必須手動更新更面)。



vSphere Client 管理工具

現在,新版 vCSA 6.5 的 vSphere Client 管理工具,也已經內建由「HTML 5-based」技術所打造 vSphere Client 管理工具,管理人員只要開啟瀏覽器後鍵入「http://<vCenter_FQDN>/ui」即可連結。同時,VMware 官方除了正常的 vCenter Server 發行週期之外,也會定期更新 vSphere Client 管理工具版本 (有關管理單台 ESXi 的 vSphere Host Client 管理工具詳細資訊,請參考站內文章 128 期 - 最新 VMware Host Client 直接管理單台 ESXi 主機)。




參考資源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