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最近工作關係開始又要回味 CentOS 了,在本次實作環境中採用的是 CentOS-6.8-x86_64-minimal.iso 映像檔,也就是 CentOS 6.8 最小化安裝版本 (Minimal Install)。為何不用最新的 CentOS 6.9 版本? 因為,最新的 LIS 4.1.3-2 僅支援至 CentOS 6.8,所以便以 CentOS 6.8 版本開始回味起了,那麼開始來玩玩吧。💪



實作環境




設定 VIM 編輯器操作環境

VI (Visual Interface) 為 Unix-Like 預設內建的檔案編輯器,然而此編輯器對於 Linux 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感覺到使用不易。CentOS 作業系統預設會安裝較容易使用而且功能更為強大的檔案編輯器 VIM (Vi Imitation) ,建議 Linux 初學者可以使用此編輯器進行檔案編修,相信可以較為順手。

在本文環境中,因為採用的是 CentOS 6.8 Minimal Install,所以預設並不會安裝 VIM 套件而是使用預設的 VI。因此,若是覺得 VI 不順手的話可以使用指令「yum -y install vim」安裝 VIM 套件。

圖、安裝 VIM 套件

圖、VIM 套件安裝成功

此外,VIM 檔案編輯器預設功能雖然已經很強大,但是您仍可以依需求加上相關參數設定使得 VIM 編輯器更為強大更為貼近您的使用需求。以下為個人習慣設定的 VIM 參數設定值:
# cat .vimrc
set number
set hls
set ic
set ai
set enc=utf8
# source ~/.vimrc


當重新套用 VIM 編輯器環境設定後,再次嘗試編輯檔案便會發現 VIM 環境已經套用生效。
圖、VIM 環境設定套用生效



設定 Bash Shell 操作環境

對於許多 Linux 的使用者來說習慣的 Shell 應該是系統預設使用的 bash (Bourne-Again Shell),CentOS 預設支援的 Shell 除了有 bash 之外還支援 sh (Bourne Shell)csh (C Shell)tcsh (TENEX C Shell)ksh (Korn Shell) 等 Shell。基本上,使用哪種 Shell 全憑個人使用習慣也就是順手即可。

使用 Bash Shell 在不設定任何參數的情況下,便可以擁有按下【Tab】鍵,即自動補齊檔名及搜尋上一次輸入指令的功能。所謂【Tab】鍵補齊檔名功能是什麼意思呢?舉個例子來說,假如我們想要查看主機的日期及時間資訊時,會鍵入 date 指令,當輸入 da 之後便按下【Tab】鍵,此時作業系統會尋找系統中 da 開頭的相關指令,由於系統中 da 開頭的指令只有二個分別是 date 及 dateconfig。因此當按下【Tab】鍵進行補齊檔名功能時便會先自動補齊為 date 指令。

Bash Shell 的補齊檔名功能不僅僅能使用於指令方面,對於檔案及目錄也具有相同的功能。以搜尋上一次輸入指令的功能為例,分別輸入了 ls 某個目錄內容及 cd 到某個目錄內,當您想要再次執行時只要打 ls 再按【上方向鍵】則 Bash Shell 會自動找出最近執行過開頭為 ls 的指令,這樣的功能對於操作作業系統來說非常方便。

除了預設的功能之外我們可以設定 Bash Shell 的環境變數來加強操作的便利性,以剛才測試補齊檔名功能執行的 date 指令來說,其實該指令的完整路徑為 /bin/date,但是為何當我們輸入 date 指令按下 Enter 鍵後便可順利執行該指令? 這是因為預設的 tcsh Shell 環境設定檔中已經將作業系統經常會使用到的指令路徑載入環境變數中(參數 PATH),因此我們才可以在不用鍵入絕對路徑的情況下直接執行相關指令。

以採用 Bash Shell 為例當使用者登入 CentOS 主機後,該使用者帳號會依序載入「/etc/profile」通用環境設定檔,接著則是載入個人家目錄下的「~/.bash_profile」「~/.bashrc」個人環境設定檔。倘若,管理者設定的通用環境設定檔與個人環境設定檔內容發生衝突時,系統將會套用個人環境設定檔為最後結果(Last Match)。

當完成 Bash Shell 環境設定檔之後,可以使用指令「source ~/.bashrc」立即套用生效或是登出/登入也可以,以下為個人習慣設定於個人家目錄下 .bashrc 的個人環境設定檔內容:
# cat ~/.bashrc
setterm -blength 0
alias vi='vim -S /home/user/weithenn/.vimrc'
alias ll='ls -al --color'
alias grep='grep --color'
alias h='history 100'
# source ~/.bashrc


當重新套用 Bash Shell 環境設定後,嘗試執行一下 grep 指令功能便會發現已經套用生效。

圖、Bash Shell 環境設定套用生效



CentOS 6.8 基礎設定系列文章

文章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