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是 Web 伺服器與用戶端瀏覽器之間彼此溝通的語言,不論是接收端與傳送端在資料交換時都要遵照 HTTP 的標準來進行,而 HTTP 的標準屬於 OSI 協定中的第七層 — 應用層。



用戶端與伺服器端進行資料交換時多是採用 Three-Way-Handshake 的方式,這種方式指用戶端與伺服器端心須透過三個階段才能完成資料的交換
  • 建立交談 (Session)
  • 用戶端要求
  • 伺服器端回應要求等



HTTP 運作流程說明

第一階段:建立交談(Session)

用戶端的瀏覽器利用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這個通訊協定,透過連接埠 80 來與伺服器建立交談,亦即用戶端與伺服器端在進行資料交換前,先行規定稍後資料交換時的協調標準,例如封包數量、傳送速率和封包啟始編號,以確保資料在傳輸過程中不會產生錯誤。



第二階段:用戶端要求

在建立交談後,用戶端會傳送標準的 HTTP 要求至伺服器,以得到所需的資料。通常所使用的方法是 HTTP 中的「GET」。



第三階段:伺服器端回應要求

若是用戶端要求的資料或檔案存在伺服器中,則伺服器會回應用戶端的要求,並將資料或檔案傳送至用戶端的瀏覽器中。如果用戶端的所要求的資料或檔案不在伺服器端,則伺服器會回應用戶端錯誤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