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 是目前 Internet 中最常使用來作為傳輸檔案的方法。它與 Web 伺服器一樣,都是使用 TCP 為傳輸時的通訊協定,因此能提供較可信賴的連接導向(Connection-Oriented)傳輸。





FTP 運作流程圖

FTP 伺服器和用戶端電腦資料交換的過程如下列三張圖所示:



階段一、監聽



階段二、連接



階段三、傳遞




FTP 運作流程說明

  1. 用戶端使用 Three-Way Handshake與 FTP 伺服器端建立 TCP 交談。
  2. FTP伺服器利用 TCP 21 連接埠來傳送和接收 TCP 控制資訊,以便於傾聽用戶端的連線要求,在連線建立後,此連接埠會全程開啟。
  3. FTP伺服器使用 TCP 20 連接埠來傳送與接收 FTP 檔案,傳送完成後即關閉。
  4. 用戶端在向 FTP 伺服器提出連線要求後,會在 1024 ~ 65535 的連接埠中動態指定一個連接埠。並以此動態連接埠與 FTP 伺服器上的 TCP 21 連接埠來建立交談。
  5. 用戶端會開啟另一連接埠連到 FTP 伺服器上的 TCP 20 連接埠,以便傳輸資料。而且每一次有檔案要傳輸時,用戶端會開啟一個新的連接埠與FTP伺服器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