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最近操作電腦時總覺得回應速度慢半拍? 有時還會聽到硬碟運轉時卡啦卡啦的聲音? 該不會我的硬碟要壽終正寢了吧? 是不是應該把硬碟裡面的資料備份一下以防萬一? 硬碟定期健康檢查交給 HDDScan 就對啦!!

S.M.A.R.T. (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 為硬碟自我監控分析報告技術,此技術能夠自動檢查硬碟狀態並且預警例如,檢測硬碟的磁頭校準測試 (Recalibration Retries)、資料碟片啟動時間 (Spin-Up Time)、硬碟使用時間 (Power-On Hours)、溫度 (Temperature)...等,當所監控的數值超過廠商所提供的安全範圍時就會產生相對應的告警行為,有關 S.M.A.R.T. 詳細監控項目及屬性可以參考 維基百科 - S.M.A.R.T.

HDDScan   為一款免費的硬碟健康程度檢查工具,它支援檢測的硬碟類型有 IDE (ATA) / SATA / SCSI(SAS) 介面內接式硬碟、磁碟陣列 RAID 成員硬碟、USB/1394 介面外接式硬碟、USB Flash 卡,以及目前最新的 SATA / ATA SSD 固態硬碟也支援。

HDDScan 可以檢查硬碟是否有 損壞的區塊 (Bad Block) 及損壞的磁區 (Bad Sectors)...等,以及對硬碟進行 S.M.A.R.T. 測試以及觀察相關屬性值,甚至是更改相關硬碟 S.M.A.R.T. 參數值如 自動噪音管理 AAM (Automatic Acoustic Management)、進階電源管理 APM (Advanced Power Management)...等數據,因此您可以定期使用 HDDScan 來對硬碟進行一系列的健康檢查以防患於未然。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HDDScan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硬碟測試 (Surface Tests):

選擇此項目後可對硬碟進行相關測試,首先會看到此硬碟的資訊項目硬碟型號 (Model)、硬碟韌體版本 (Firmware)、硬碟序號 (Serial),接著選擇要對此硬碟測試開始 / 結束磁區 (Start / End LBA) 以及 區塊大小 (Block Size),最後則是決定使用哪一種測試項目如 驗證 (Verify)、讀取 (Read)、清除 (Erase)、跳躍讀取 (Butterfly Read) 後按下「Add Test」鍵即可進行測試。

同一時間只能有一個測試項目,其中 區塊大小 (Block Size) 的設定值只能設定 256 / 16384 / 65536 等三個數值 (因為 Windows 作業系統限制),並且 驗證 (Verify) 項目不適合使用於 USB / Flash 硬碟上。當按下 Add Test 測試鍵後此時若 Test Manager 窗格中沒有執行中的測試任務便會立即執行 (Executing),若已經有測試任務在即時中則會排隊等待執行 (In Queue),您可以隨時對測試任務進行 暫停 (Pause) / 停止 (Stop) / 刪除 (Delete) 的動作。

圖 2、對硬碟進行 讀取 (Read) 測試任務

圖 3、讀取 (Read) 測試任務結果



S.M.A.R.T. 狀態及離線測試:

您可以選擇 S.M.A.R.T. 項目即時查看此硬碟的 S.M.A.R.T. 參數值,如圖 4 所示目前此硬碟的各項狀態良好 (項目皆為綠燈),且可看到相關的參數值例如,硬碟溫度 (HDA Temperature)...等項目,您還可以按下 Save to File 鍵來匯出結果為 HTML 檔案或按下 Print 進行報告列印的動作,或者也可以對此硬碟進行相關的 S.M.A.R.T. 離線測試。

圖 4、硬碟 S.M.A.R.T. 參數值報告



硬碟溫度監控:

選擇 Temperature Monitor 項目後便可以即時監控硬碟的溫度,以便隨時了解電腦主機是否運作在不健康的工作環境中,而導致硬碟的壽命縮短。

圖 5、即時監控硬碟溫度



硬碟進階參數調整:

您可以選擇 Features Build Command Line 項目對硬碟進行相關進階參數的調整,例如自動噪音管理 AAM (Automatic Acoustic Management)、一般 / 進階電源管理 APM (Advanced Power Management)...等。

圖 6、Features 進階參數調整畫面

圖 7、Build Command Line 進階參數調整畫面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