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怎麼想要架個網站主機這麼麻煩呢? 在 Windows 上一下要啟動 IIS 一下又要設定根目錄,若想要測試由 PHP、Perl、Ruby 等程式語言所撰寫的程式碼又很麻煩? 但我又不會安裝及設定 Linux 作業系統,有沒有簡單又方便的快速架站工具來幫助我,並且具備了簡單的網站防護機制 (如 頻寬限制、防制攻擊…等)? 有的!! 使用 Abyss Web Server X1 只要 1 分鐘就馬上架設好網站服務。

Abyss Web Server X1 是一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不到 2 MB) 的快速架站軟體,它可支援安裝於 Windows、Mac OS、Linux 等作業系統上,並且支援多種程式語言如 PHP、ASP、ASP .Net、Python、Ruby on Rails…等。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Abyss Web Server X1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主控台啟動方式

當電腦安裝 Abyss Web Server X1 之後可以統一透過「主控台 Console」進行相關的控制,例如 建立多個網站、設定安全機制…等,在安裝時會詢問您控制台的啟動方式,本次實作為選擇安裝至「Windows 內建服務」中。

圖 2、安裝設定 Abyss Web Server X1 成為 Windows 內建服務

圖 3、Abyss Web Server X1 成為 Windows 內建服務



主控台初始設定

Abyss Web Server X1 安裝完成後會自動開啟瀏覽器進行主控台初始設定,請先選擇採用「英文 English」 語系等一下將會說明如何加入正體中文語系,接著為設定登入主控台的「管理者帳號及密碼」,也就是以後若想要登入主控台進行設定便需要輸入這組管理者帳號及密碼 (您總不希望誰都可以輕易更改您的網站設定吧!!),初始化設定完成接著便跳出驗證視窗,請輸入剛才設定的管理者帳號及密碼即可,便可看到 Abyss Web Server X1 主控台。

圖 4、選擇主控台語系

圖 5、設定主控台管理者帳號及密碼

圖 6、管理者帳號及密碼驗證視窗

圖 7、Abyss Web Server X1 主控台



網站服務啟動

恭喜您!! 網站服務架設完成!! 沒錯,事實上網站服務已經架設完成並且運作了 (Listen Port 80),開啟瀏覽器輸入電腦主機的 IP 位址便可以看到 Abyss Web Server X1 預設網頁內容,而預設情況下網頁的根目錄位於「C:\Abyss Web Server\htdocs」,當然您可以事後自行視需求調整。

圖 8、Abyss Web Server X1 預設網頁內容

圖 9、Abyss Web Server X1 預設網站根目錄



主控台多國語系支援

Abyss Web Server X1 主控台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土耳其語 Turkish、希臘語 Greek、瑞典語 Swedish、正體中文 Chinese Traditional…等共 28 種語言,因此不管您是哪一種語言的使用者都可以很容易使用 Abyss Web Server X1 主控台來幫助設定及擴充網站功能或機制。

首先請至 Abyss Web Server X1 官網下載「正體中文 Chinese Traditional 翻譯檔 (zh-tw.lng)」後,將此檔案存放到語系資料夾中例如「C:\Abyss Web Server\lang」,接著按下「Stop」停止網站服務後按下「Console Configuration」鍵,選擇「Language」項目後按下「繁體中文」項目即可。

圖 10、下載正體中文翻譯檔

圖 11、停止網站服務按下 Console Configuration 鍵

圖 12、選擇 Language 項目

圖 13、切換主控台語系為正體中文

圖 14、Abyss Web Server X1 主控台支援多國語系 (正體中文套用生效)



伺服器整體設定

Abyss Web Server 支援許多進階設功能,不過請注意!! 因為一台電腦主機可以架設多個網站,因此目前介紹為「整體伺服器設定」,稍後會提到針對「單一網站」該如何設定,首先選擇「伺服器設定」此項目中您可以調整 伺服器根目錄設定、伺服器整體頻寬限制、防止駭客攻擊…等功能。

圖 15、伺服器設定

圖 16、伺服器根目錄設定 (參數)

圖 17、伺服器整體頻寬限制

圖 18、防止駭客攻擊功能

接著當選擇「控制台設定」項目時可以針對,Abyss Web Server 主控台的連線協定及連接埠進行調整,以及登入主控台的管理者帳號及密碼,還有是否進行 IP 位址的 允許/拒絕 管制。

圖 19、控制台設定

圖 20、Abyss Web Server 主控台連線設定

圖 21、Abyss Web Server 主控台管理者帳號及密碼

圖 22、Abyss Web Server IP 位址管制

而當選擇「網站統計」項目時,可以觀看整台伺服器所運作的網站中相關統計數據。

圖 23、網站統計數據



單一網站設定

由於一台網站伺服器是可以運作多個網站的,那麼該如何針對某一個網站進行相關設定? 很簡單,請於該網站中按下「設定」鍵,接著您便可以看到能夠針對此網站進行的相關設定,例如 管理者控制、網站頻寬限制、IP 位址管制…等機制。

圖 24、準備針對單一網站設定

圖 25、針對單一網站進行相關設定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