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目前市場上個人電腦的硬碟空間已經達到 3 TB 大關了,雖然目前的硬碟空間跟幾年前相比之下已經是天壤之別,但是仍然常常會發生硬碟空間不夠用的情況,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空間太大了所以資料便會這裡放一份那邊也複製一份,並且隨著時間一久之後不但忘了哪一份是最新的之外也造成了硬碟空間的浪費,聽說「重複資料刪除技術」都要企業等級的軟體或者設備才有此高級功能,有沒有適合一般使用者使用的呢? 有的!! Duplicate Cleaner 就是幫助您將重複資料刪除還給您硬碟空間的好幫手。

Duplicate Cleaner 重複資料刪除軟體,它比較檔案的方式並不是使用檔案名稱去判斷,而是使用「雜湊演算法」進行比對作業,因此即使檔案名稱不同但是檔案內容也可以被 Duplicate Cleaner 找出來後交由您判斷是否要 刪除/移動/建立捷徑…等,目前 Duplicate Cleaner 支援許多個人電腦常見的檔案格式例如 MP3 音樂檔、JPEG/BMP 圖片檔、Word/Excel/PowerPoint 文書檔案、AVI/MOV影片檔…等檔案。Duplicate Cleaner 功能特色如下:

  • 支援採用 Byte-to-Byte、MD5、SHA-1、SHA-256 雜湊演算法進行重複資料掃描及比對的動作。
  • 支援的文件檔案格式如 Word、Excel、Power Point、Access、PDF…等。
  • 支援的圖片檔案格式如 BMP、JPEG、GIF、PNG、TIF…等。
  • 支援的音樂檔案格式如 MP3、M4A(iTunes)、WMA、M4P、OGG、APP、FLAC…等。
  • 支援的影片檔案格式如 AVI、MOV、MP4、WMV…等。
  • 具備靈活及彈性的搜尋參數。
  • 可將結果 匯入/匯出 成 CSV 格式檔案。
  • 支援將重複資料進行處理的方式有 刪除至資源回收筒、移動到其它位置、轉換為捷徑 (僅支援 NTFS 檔案系統)。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Duplicate Clean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多國語系支援

Duplicate Cleaner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德語 Deutsch、義大利語 Italiano、正體中文 Traditional Chinese…等共 15 種語言,並且於軟體啟動時便會詢問您採用哪一個語系設定,當然您也可以安裝後自行調整操作語系介面 (工作列 > 選項 > 選擇語言),因此不管您是哪一種語言的使用者都可以很容易使用 Duplicate Cleaner 來幫助您清鬆刪除系統中的垃圾檔案。

圖 2、選擇切換操作介面語系

圖 3、Duplicate Cleaner 支援多國語系



選擇檔案比對雜湊演算法

Duplicate Cleaner 支援採用 Byte-to-Byte、MD5、SHA-1、SHA-256 雜湊演算法進行重複資料掃描及比對的動作,請於操作介面按下「更多選項」接著於「內容比較方式」區塊下拉選單中切換成您欲採用的檔案比對雜湊演算法,本例實作為採用「MD5」

圖 4、選擇 MD5 檔案比對雜湊演算法



選擇比對檔案格式

接著選擇要讓 Duplicate Cleaner 進行比對的檔案格式,請於「文件過濾」區塊中的包括欄位按下「選擇」鍵,便可以選擇針對 文檔、圖片、音訊、視頻、所有檔案 等進行比對的動作,本例實作為選擇「所有」

圖 5、選擇比對檔案格式



加入比對資料夾

此次實作我們在「D 槽」中建立二個資料夾分別是「111、222」,並且在二個資料夾中放入一模一樣的 圖片/音樂/影片 等檔案,但是 222 資料夾中的檔案名稱與 111 資料夾中不同,接著在左方「可用資料夾」中選擇 111、222 資料夾後,加入至「查找目錄」內並按下「開始」鍵進行檔案比對分析。

圖 6、111資料夾檔案資訊

圖 7、222資料夾檔案資訊

圖 8、加入比對資料夾

圖 9、資料掃描比對完成

圖 10、重複資料比對資訊

圖 11、重複資料分組資訊



重複資料處理方式

請按下「選擇助手」鍵後,您可選擇掃描比對後的重複資料要如何處理,此次實作為採用「選擇所有檔但每組只選一個檔」項目並按下「標記」鍵後按下「關閉」,接著按下「刪除選定」選擇要對重複資料採取的動作例如 刪除到資源回收筒、重新命名、移動位置、建立捷徑,此次實作為將重複資料移動到「D:\Duplicate」資料夾內,確定處理方式後按下「移動文件」鍵便會立刻將重複資料進行搬移的動作,並且將空資料夾「111」刪除,完成後再次查看如圖 16 所示重複資料已經被搬移了。

圖 12、選擇重複資料處理方式 (選擇助手)

圖 13、標記重複資料

圖 14、選擇重複資料處理方式 (刪除選定)

圖 15、搬移重複資料

圖 16、重複資料處理成功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