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虛擬應用程式 (或稱 可攜式應用程式) 也就是我們常稱的「綠色軟體」,它也是一個完整的應用程式也就是包括了 執行檔案 (Files)、動態連結函式庫 (DLLs)、執行檔 (EXE),但是綠色軟體的優點是不用安裝於作業系統中,因為我們知道安裝應用程式到作業系統時除了需要有「管理者權限」之外,也會寫入相關資訊到系統「機碼 (Registry)」之中,寫得不好的軟體即使移除也無法將先前寫入機碼中的相關資訊完全清除,或者無法移除的困擾。因此有許多人便喜歡到各大熱門網站上去尋找相關的綠色軟體,並且放到 USB 隨身碟中隨時使用也不用擔心需要管理者權限的問題。

那麼有沒有什麼工具可以讓我簡單又方便的自行製作綠色軟體呢? 有的!! 有了 Cameyo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自行 DIY 製作綠色軟體就是那麼簡單!!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Cameyo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準備製作綠色軟體環境

Cameyo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製作綠色軟體的概念為,先收集掃描及分析目前電腦主機中的應用程式後 (建立一份快照),接著再「安裝」您想要製作成綠色軟體的「應用程式」 (再建立一份快照),之後它便會自行擷取相關的應用程式圖示及應用程式的執行環境 (比對二份快照的內容差異後產生)。

執行 Cameyo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應用程式後,必須先收集目前電腦主機環境,請按下「Capture installation」鍵,此時便會開始進行收集掃描及分析目前的系統環境後建立一份「快照 (Snapshot)」,快照建立完成後便會出現如圖 4 訊息,請先「不要」急著按下 Install done 鍵。

圖 2、收集掃描及分析目前電腦主機環境

圖 3、建立系統 快照 (Snapshot) 環境

圖 4、快照環境建立完成



安裝要製作綠色軟體的應用程式

接著請安裝您想要製作成綠色軟體的應用程式,筆者以「Check Host」監控工具軟體為例,執行安裝 Check Host 軟體的動作,安裝應用程式完畢後便可以按下「Install done」鍵,此時 Cameyo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就會將先前的快照環境,與目前安裝 Check Host 應用程式後的快照環境進行比對分析的動作,最後便會建立好可以單獨執行不需要安裝程序的 Check Host 執行檔 (綠色軟體)。

圖 5、安裝 Check Host

圖 6、應用程式安裝完畢後按下 Install done 鍵

圖 7、進行應用程式安裝前後比對分析

圖 8、Check Host 綠色軟體製作完成



移除 Check Host 監控軟體

將 Check Host 綠色軟體建立完成後,我們便可以切換到「控制台 > 程式集 > 程式和功能」項目,將原本安裝於作業系統中的 Check Host 應用程式進行移除的動作,以便等一下測試剛才製作好的綠色軟體能否順利執行。

圖 9、移除 Check Host 監控軟體

圖 10、Check Host 監控軟體移除完成



測試綠色軟體能否順利執行

確認 Check Host 應用程式移除完畢後,我們便著手執行剛才製作好的 Check Host 綠色軟體執行檔,如圖 12 所示自行 DIY 的綠色軟體順利運作!!

圖 11、執行 Check Host綠色軟體執行檔

圖 12、Check Host 綠色軟體順利運作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