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電腦明明才剛組好沒多久,但是電腦運作效能怎麼不是很優? 是 CPU 買到省電型的所以運算效能不彰 (沒事就衝到 100%)? 還是記憶體太少導致使用率過高? 或者是硬碟的 I/O 效能不好所以瓶頸卡在資料讀寫? 難道是網路頻寬沒有申請 50 個妹(Mbps) 不夠快所以卡住? 有沒有工具軟體可以隨時顯示我想看及觀察的數據,並且在電腦硬體運作效能上某個環節產生「瓶頸 (Bottleneck)」時我便可以馬上得知? 當然有!! 就讓 Moo0 SystemMonitor 監控面板幫助你。

Moo0 SystemMonitorMoo0 公司所開發眾多好用免費工具的其中一項,主要著重在監控電腦主機運作效能並且將結果即時顯示於小巧精美的監控面板上,目前 Moo0 SystemMonitor 支援 36 種效能資訊例如 CPU、Memory、Network、HDD…等相關資訊。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Moo0 SystemMonito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多國語系支援

Moo0 SystemMonitor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德語 Deutsch、義大利語 Italiano、正體中文…等共 27 種語言,並且於安裝軟體時便會自動偵測您主機的語系後自動進行調整,當然您也可以安裝後自行調整操作語系介面,因此不管您是哪一種語言的使用者都可以很容易使用 Moo0 SystemMonitor 來幫助您清鬆監控電腦運作效能狀態。

圖 2、Moo0 SystemMonitor 支援多國語系



調整監控面板項目

Moo0 SystemMonitor 支援多達 36 種效能資訊例如 CPU、Memory、Network、HDD…等四大項目,以監控硬碟 (HDD) 來說可以監控 硬碟使用率、硬碟可用空間、硬碟 I/O、讀取/寫入、硬碟載入程式…等,您可以隨時 新增/刪除 想要的監控項目至監控面板上。

圖 3、調整監控面板項目 (新增/刪除 監控項目)



更換監控面板風格

如果您對於目前 Moo0 SystemMonitor 監控面板風格不滿意的話,您可以在監控面板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面板」項目,此時便會顯示許多面板風格供您選擇,您可自行選擇進行更換。

圖 4、準備更換監控面板風格

圖 5、更換監控面板風格



調整監控面板透明度

預設的情況下 Moo0 SystemMonitor 監控面板透明度為 90%,您可以自行視個人使用習慣進行調整,例如 調整透明度為 「50%」 並搭配為「最上層顯示」,如此一來即使開啟許多應用程式視窗也可以即時看到監控面板的內容以了解主機效能狀態。

圖 6、調整監控面板透明度以及勾選最上層顯示

圖 7、開啟許多應用程式視窗,仍可即時看到主機效能狀態



調整監控面板字型大小

預設情況下 Moo0 SystemMonitor 所顯示的每項監控數據及項目字體為「中」,對於用眼過度的人有些許負擔,我們可以調整字型大小來降低眼精的負擔,如圖 9 所示將字型調整為「非常大」

圖 8、調整監控面板字型大小

圖 9、調整監控面板字型為非常大



調整監控面板類型

預設情況下 Moo0 SystemMonitor 監控面板類型為「垂直方向」,不過此類型的監控面板當監控項目一多時便會超過桌面長度不易查看,因此若監控面板項目較時建議使用「流程方塊型」比較適合,另外也還有「水平」方向可供選擇,讀者可自行視個人需求進行調整。

圖 10、調整監控面板類型



調整監控面板數據更新時間

預設情況下 Moo0 SystemMonitor 監控面板上的數據更新時間為「1 秒鐘」,您可以自行視需求進行調整更新數據,數據區間可調整範圍為 0.5 秒 ~ 5 分鐘

圖 11、調整監控面板數據更新時間



即時發現電腦主機瓶頸

將監控項目加入「瓶頸、變慢原因」後,筆者開啟大量 IE 瀏覽器並且同時進行網路檔案下載的動作,模擬電腦主機系統繁忙以便測試 Moo0 SystemMonitor 監控面板能否即時反應,如圖 12 所示可以看到大量的檔案下載動作造成了「網路流量增加以及硬碟繁忙」,因此在瓶頸項目可看到「HDD」而變慢的原因就是「IE 瀏覽器 (iexplore)」所造成,是不是非常方便呢!!

圖 12、透過監控面板即時發現主機效能瓶頸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