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相信您常常會有這樣的經驗,在簡報時雖然已經將顯示調整為全螢幕模式,但是仍然有些字體或者圖示還是太小,但是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建的放大鏡功能又不好用,有沒有一個工具軟體是可以方便我隨時把滑鼠指向的地方放大,並且在簡報時可以讓我標示或劃線但是又不影響到本來的簡報檔案? 有的!! ZoomIt 就是您簡報時的最佳小幫手!!

ZoomIt 虛擬桌面軟體原來為 Sysinternals 所開發的虛擬桌面軟體,而其母公司 Winternals 於 2006 年 7 月時被 Microsoft 所併購,因此該公司所開發許多小巧實用的軟體(例如 TCPView、Process Explorer…等知名實用軟體),便被微軟整合至 TechNet 網站之下並且 Sysinternals 被重新命名為 Windows Sysinternals。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ZoomIt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調整設定及組合熱鍵

預設情況下熱鍵為「Ctrl +1 ~ 4」可以切換四種模式,或者於工作列選擇「Options」便可以重新修改熱鍵,或者直接切換各種模式。

圖 2、ZoomIt 工作列圖示



Zoom 模式

預設組合熱鍵為「Ctrl + 1」,按下後便將目前滑鼠指向的地方進行局部放大 (此時滑鼠可以任意移動),若是希望進行劃線標示時可以按下滑鼠左鍵此時會出現十字箭頭,便可以進行劃線標注的動作,要中斷此次劃線就按下滑鼠右鍵,若要再次劃線就按下滑鼠左鍵即可,講解完成要回到原來模式 (離開局部放大模式) 時只要按下「ESC」鍵即可。

若在局部放大模式中想要再次調整放大或縮小倍率,只要使用「Ctrl + Up 鍵」或者「Ctrl + Down 鍵」 組合鍵便可進行調整,或者使用的是滾輪滑鼠的話只要向上或向下滾動也可進行調整,若取消勾選「Show tray icon」則 ZoomIt 在工作列上的圖示將會消失。

圖 3、Zoom 模式熱鍵設定



Draw 模式

預設組合熱鍵為「Ctrl + 2」,按下後不會進行局部放大而是直接呼叫出劃線標注功能 (十字箭頭),同樣使用滑鼠 左/右 鍵來開始及結束劃線功能,若想要將標線「加粗」的話可以使用「左邊 Ctrl + Up/Down 鍵」即可調整線條 粗/細

圖 4、Draw模式 – 熱鍵設定

圖 5、Draw模式 – 調整標示線條 粗/細

若是覺得標示的劃線不清楚或者想要清除目前的標線的話,可以使用「Ctrl + z」即可清除上一次的劃線內容 (此時還未離開 Draw 模式),若希望一次清除所有的標線的話則按下「e」鍵即可清除  (此時還未離開 Draw 模式),若是想要改變標線「顏色」的話可以使用下列的快速鍵來切換標線顏色:

  • r (Red): 紅色
  • g (Green): 綠色
  • b (Blue): 藍色
  • o (Orange): 橙色
  • y (yellow): 黃色
  • p (Pink): 粉色

圖 6、Draw模式 – 調整標線顏色

另外當您在標注狀態時可以按下滑鼠左鍵配合拖拉即可劃線 (通常會歪歪的!!),並且可以配合按下相關按鍵即可畫出不同的線條 (直線 /橢圓形或圓形 /長方形或正方形),或者直接把桌面變成畫紙 (桌面顏色) 直接畫圖也是可行的,相關快速鍵如下:

  • 按住 Shift 鍵畫: 直線
  • 按住 Tab 鍵畫: 橢圓形或圓形
  • 按住 Ctrl 鍵畫: 長方形或正方形
  • w (White): 桌面變成 白色 畫紙
  • k (Black): 桌面變成 黑色 畫紙

圖 7、直接劃線 / 直線 / 橢圓形 / 長方形

若是想要將簡報中局部放大時,所標注劃線的畫面儲存起來可以使用「Ctrl + c」組合鍵進行複製,而「Ctrl + s」則是儲存成圖檔。

圖 8、將標注劃線的畫面儲存起來



Break 模式

預設組合熱鍵為「Ctrl + 3」 也就是簡報中場休息時可以用到預設為倒數 10 分鐘,您可以按下 「Advanced」鍵進行相關進階設定,說明如下:

  • Play Sound on Expiration: 倒時計時結束時配合播放的音樂檔。
  • Timer Opacity: 透明度 (預設採用白色)。
  • Timer Position: 倒時計時的時鐘顯示於桌面上 9 宮格的何處。
  • Use faded desktop as background: 使用目前的桌面當作背景。
  • Use image file as background: 自行選擇圖檔當作背景。

圖 9、Break 模式熱鍵及休息時間設定

圖 10、Break 模式進階設定

圖 11、預設 Break 模式 (背景白色、透明度 100%)

圖 12、使用目前桌面背景的 Break 模式

圖 13、使用自定圖片的 Break 模式



LiveZoom 模式

預設組合熱鍵為「Ctrl + 4」,按下後只能進行畫面局部放大或縮小視窗,剛才介紹 Draw 模式的熱鍵在此模式中都無法使用。

圖 14、LiveZoom 模式熱鍵設定



字體設定

在標線狀態時若想要使用文字取代劃線,則按下熱鍵「t」即可輸入英文 (不支援中文),若想要改變顯示的 字型/字體大小 可以按下「Set Font」鍵進行修改。

圖 15、切換至字型字體設定

圖 16、調整字型字體設定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