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您是否有這樣的困擾? 想要監控在 Windows 運作中的某個應用程式,但是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建的工作管理員,只能查看該應用程式目前吃了多少系統資源,或者手動將該應用程式進行關閉。但是您需要的功能可能是希望,當指定的應用程式吃了多少系統資源 (例如 多少 MB 的記憶體) 時,進行相對應的動作例如 跳出警告視窗、自動關閉該應用程式…等,那麼有沒有簡單又好用的工具可以解決這個難題? 有的!! 就讓 Kiwi Application Monitor 幫助您監控應用程式吧!!

Kiwi Application Monitor 是一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不到 4 MB) 的應用程式監控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DownloadNew 網站Softoxi 網站BestVistaDownloads 網站Brothersoft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支援監控應用程式的 啟動時間、執行時間、目前/平均/最大記憶體使用量…等。
  • 支援的告警規則有 應用程式啟動/結束、超過記憶體設定門檻、CPU 使用時間。
  • 支援呼叫其它應用程式的規則有 應用程式啟動/結束時。
  • 支援關閉規則有 超過記憶體設定門檻、CPU 使用時間、應用程式運作時間。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Kiwi Application Monito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監控指定的應用程式

開啟 Kiwi Application Monitor 後於操作介面中按下「Add」鍵 (如圖 2 所示),接著您可以按下 Browse 去選擇要監控的應用程式執行檔,或者按下「Process explorer」開啟執行序總管進行選擇 (如圖 3 所示),此次實作我們以監控 IE 瀏覽器為例 (如圖 4 所示),可以選擇 IE 瀏覽器執行序後按下「Info」鍵查看相關資訊 (如圖 5 所示),接著按下「Add」鍵把 IE 瀏覽器加入。

圖 2、準備新增要監控的應用程式

圖 3、按下Process explorer開啟執行序總管選擇應用程式

圖 4、以準備監控 IE 瀏覽器為例

圖 5、查看IE 瀏覽器執行序及相關資訊

最後在設定監控此應用程式的條件 (免費版本僅支援 Basic rules),此實作中在「Alert me」區塊中,設定及勾選「When it`s memory load exceeds 50 MB」項目,表示當 IE 瀏覽器使用超過 50 MB 的記憶體資源時會跳出告警視窗,而在「Actions」區塊中則勾選「When it ends, execute this application」項目,以及按下 Browse鍵選擇小算盤應用程式 (calc.exe),表示當 IE 瀏覽器關閉時會開啟小算盤,相關設定項目確認無誤後請按下「Add」確認監控IE 瀏覽器 (如圖 6 所示)。

圖 6、設定針對 IE 瀏覽器進行監控的告警及執行機制



查看監控的應用程式狀態

可以於「View」下拉選單中選擇「Selected application」項目,便會顯示目前所監控應用程式的相關資訊 (如圖 7 所示),接著可以隨時按下「Refresh」圖示來更新監控應用程式的資訊 (如圖 8 所示),此時開啟 IE 瀏覽器後故意開啟多個分頁使 IE 瀏覽器執行序不斷佔用系統記憶體,當所佔用的記憶體超過剛才設定的門檻值「50 MB」時,便會跳出告警視窗 (如圖 9 所示),您可以直接按下「Terminate」鍵立即中斷 IE 瀏覽器執行序,或按下 Exit 不理會這個告警訊息,而當您關閉 IE 瀏覽器執行序之後,則會呼叫開啟剛才所設定的小算盤應用程式 (如圖 10 所示)。

圖 7、顯示目前所監控應用程式的相關資訊

圖 8、更新監控應用程式的資訊

圖 9、超過剛才設定的記憶體門檻值 50 MB 時跳出告警視窗

圖 10、關閉 IE 瀏覽器執行序後呼叫開啟小算盤應用程式



其它輔助工具

Kiwi Application Monitor 還內建有其它輔助工具 (如圖 11 所示),如筆者前一篇所介紹的 Kiwi System Info 硬體資訊查詢工具 (如圖 12 所示)。

圖 11、Kiwi Application Monitor 內建其它輔助工具

圖 12、呼叫 Kiwi System Info 硬體資訊查詢工具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