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現在硬碟空間已經愈來愈大 (4 TB 硬碟已經問市!!),當然隨著硬碟空間不斷變大,大家卻仍然覺得硬碟空間不夠用,並且因為資料量不斷增大的原因,所以有時您會發現資料傳輸很慢的原因可能不在 電腦主機 CPU、記憶體、網路…等因素上,而是卡在硬碟的讀取及寫入 I/O 效能上,那麼該怎麼判斷硬碟是不是資料傳輸的瓶頸? 您可以使用超輕巧硬碟效能測試工具 Parkdale 來測試您的硬碟效能。

Parkdale 是一款專注於硬碟效能測試的小巧精美 (約 1.3 MB) 綠色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Softpedia 網站BestVistaDownloads 網站Softoxi 網站FiberDownload 網站…等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支援效能測試的儲存裝置有 硬碟 (Hard Disks)、光碟機 (CD-ROM)、網路分享伺服器。
  • 支援 QuickAccess、FileAccess、BlockAccess 等三種硬碟效能測試模式。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Parkdal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QuickAccess 硬碟效能測試

Parkdale 為綠色軟體不需要安裝程序便可使用,開啟 Parkdale 後其操作介面非常直覺,一共支援三種硬碟效能測試模式,首先請切換到「QuickAccess」項目進行測試,接著選擇您要進行資料讀取及寫入效能測試的儲存裝置 (本實作為選擇 C 磁碟),接著於 File Size 下拉式選單中您可以選擇要進行測試的「檔案大小」,以及在 Block Size 欄位中您可以選擇測試資料讀寫的「區塊大小」,確認相關效能測試項目設定無誤後,請按下「Start」鍵開始進行硬碟效能測試 (如圖 2 所示),測試完畢後您便可以看到剛才所選擇的儲存裝置,其資料的「讀取速度 (Read Speed)」以及「寫入速度 (Write Speed)」測試結果為何 (如圖 3 所示)。

圖 2、開始進行硬碟效能測試

圖 3、資料的讀取速度 (Read Speed) 以及寫入速度 (Write Speed) 測試結果



QuickAccess 硬碟效能測試

接著您可以切換到「FileAccess」項目進行測試,您可以選擇目前電腦主機的檔案系統中任一檔案進行測試,本實作中選擇的測試檔案為 Windows 預設的影片檔案 (如圖 4 所示),然後同樣的請於file size 下拉式選單中您可以選擇要進行測試的「檔案大小」,並且配合勾選其它進階選擇,在預設狀況下並沒有針對 block size 也就是區塊大小的測試,您必須要勾選「專家模式 (expert mode)」後才會出現,確認相關效能測試項目設定無誤後請按下「Read」鍵開始進行資料讀取效能測試 (如圖 5 所示),測試完畢後您便可以看到測試的資料讀取數據 (如圖 6 所示),若要測試資料寫入的話請按下「Write」鍵以及測試結果 (如圖 7 所示)。

圖 4、選擇的測試檔案為 Windows 預設的影片檔案

圖 5、開始進行檔案讀取及寫入效能測試

圖 6、資料讀取測試結果

圖 7、資料寫入測試結果



BlockAccess 硬碟效能測試

接著您可以切換到「BlockAccess」項目進行測試,同樣的選擇相關設定後進行「讀取 (Read)」「寫入 (Write)」鍵,此時便會即時顯示相關的效能測試數據 (如圖 8 所示)。

圖 8、BlockAccess 硬碟效能即時測試數據



Parkdale 使用說明

於操作介面中選擇「Help」時,便會顯示相關操作資料例如 快速鍵、相關指令參數用法…等 (如圖 9 所示)。

圖 9、Parkdale 使用說明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