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你的電腦主機有連接許多媒體裝置如 網路磁碟 (Network Drives)、USB 隨身碟、CF 記憶卡、CD/DVD 光碟機或燒錄機…等,是否覺得相關裝置多到讓您眼花繚亂難以管理? 沒問題!! 就讓免費又輕巧的磁碟管理工具 Drive Manager 幫助您吧!!

Drive Manager 是一款免費輕巧 (約 1.2 MB) 的磁碟管理工具,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四、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CNET 網站Softpedia 網站PCWorld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支援多種媒體裝置 HDD、Network Drives、USB、CF Card、CD/DVD。
  • 支援對媒體裝置進行裝置隱藏的動作。
  • 支援查看媒體裝置詳細資訊。
  • 支援對本機硬碟進行 檢查、測速 等動作。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Drive Manag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管理媒體裝置

Drive Manager 為綠色軟體不需安裝程序直接執行即可,預設情況下會顯示所有與此台電腦連接的媒體裝置,您可以於操作介面下方「Show」欄位進行媒體裝置顯示的項目勾選,如果您勾選 Options 欄位中的「Auto explore added drives」項目,則之後與電腦主機新連接的媒體裝置只要成功連接後,便會自動呼叫 Windows 檔案總管,您可以選擇某個媒體裝置後按下滑鼠右鍵,便可以看到可針對此裝置進行的相關動作 (如圖 2 所示)。

圖 2、管理媒體裝置



媒體裝置隱藏設定

您可以針對指定的媒體裝置進行隱藏設定,例如 我們將 CD/DVD 光碟機進行裝置隱藏,請於操作介面中選擇「CD/DVD 光碟機」,接著按下「Hide」圖示此時將彈出視窗詢問您是否確定要將此裝置隱藏 (如圖 3 所示),隱藏設定完畢後會彈出視窗告知您必須要重新啟動主機才會套用生效 (如圖 4 所示),重新啟動主機後發現 CD/DVD 光碟機真的不見了 (如圖 5 所示),您可以再次開啟 Drive Manager 後選擇「Unhide」即可解除隱藏設定,但是同樣的必須重新啟動主機才會套用生效 (如圖 6 所示)。

圖 3、準備隱藏 CD/DVD 光碟機

圖 4、隱藏設定完畢後告知您要重新啟動主機才會套用生效

圖 5、重新啟動主機後發現 CD/DVD 光碟機真的不見了 (隱藏成功!)

圖 6、解除媒體裝置隱藏設定



查看硬碟詳細資訊

您可以於操作介面中先選擇硬碟,接著按下「Disk Info」圖示,便會彈出視窗顯示所選硬碟的詳細資訊 (如圖 7 所示)。

圖 7、查看硬碟詳細資訊



檢查硬碟

請於操作介面中選擇硬碟後接著按下「Chk Disk」圖示便會彈出檢查視窗,請視需求勾選相關項目後按下「Check Disk」鍵,便會開始進行硬碟的檢查作業 (如圖 8、9 所示)。

圖 8、檢查硬碟任務執行中

圖 9、硬碟檢查完畢顯示相關資訊



硬碟測速

您也可以針對硬碟進行讀取資料的速度測試,請於操作介面中選擇硬碟後接著按下「Disk Speed」圖示,於彈出視窗中按下「Benchmark」鍵便會顯示此時硬碟的資料讀取速度 (如圖 10 所示)。

圖 10、顯示此時硬碟的資料讀取速度



查看硬碟 SMART 資訊

您可以隨時查看硬碟 SMART 資訊,請於操作介面中點選「Drives > SMART Information」 (如圖 11 所示),接著便顯示此顆硬碟的 SMART 資訊 (如圖 12 所示)。

圖 11、準備查看硬碟 SMART 資訊

圖 12、顯示此顆硬碟的 SMART 資訊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