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針對 Windows 作業系統進行優化調校的工具不勝枚舉,而今天所要介紹的這個優化工具 Tweak Me,它是一款具有超過 180 個針對 Windows 機碼進行優化的調校工具,同時它支援了 Windows XP / Vista / 7 作業系統,甚至連最新發行的 Windows 8 也都支援哦!!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Tweak M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系統功能調校

目前 Tweak Me 在操作介面上僅支援「英語 English」,相信之後會陸續支援其它語系,開啟操作介面後首先點選到「Tweaks」項目,您會先看到許多可以針對 Windows 作業系統進行調校的大項目 (如圖 2 所示),接著您可以針對每個調校大項目將其展開後看到其下的子項目,其實從每個子項目的標題您大概可以猜出其功能,但是希望知道更進一步的資訊,只要點選該項目後便可以在右邊的框框中得知該項目的詳細說明,例如 「Auto Restart Explorer After Crash」項目為,預設情況下檔案總管如果發生意外中斷的情況時,便會自動重新啟動 Explorer 執行程序,如果您不希望此動作會自動執行,可以點選該項目後依序點選「Discard > Save」即可 (如圖 3 所示)。

圖 2、許多可以針對 Windows 作業系統進行調校的大項目

圖 3、可以針對每項系統功能調校進行啟用或關閉的設定



清除系統 垃圾/快取/日誌 檔案

請於操作介面中選擇「Cleaner」項目,同樣的便可以看到許多針對各種不同應用程式的清除項目(如圖 4 所示),舉例來說您可以在 Internet Explorer 中勾選要清除的項目後,按下「Analyze」鍵進行分析的動作,分析作業執行完畢後可以看到顯示有「1.79 MB」的垃圾檔案可供清除 (如圖 5 所示),接著便可以按下「Clean」鍵執行清除動作,當清除作業執行完畢後可以看到共清除了 1.31 MB 的檔案掉 (如圖 6 所示)。

圖 4、許多針對各種不同應用程式的清除項目

圖 5、分析作業執行完畢後可以看到顯示有 1.79 MB 的垃圾檔案可供清除

圖 6、清除作業執行完畢後可以看到共清除了 1.31 MB 的檔案空間

如果您覺得一個一個項目去勾選後再執行清除作業太麻煩,您可以依序選擇「(De-)select all > Analyze > Clean」,也就是一次勾選所有項目後接著進行分析作業,最後再一次執行清除作業,此實作中可以看到一共清除了 95.74 MB 的檔案 (如圖 7 所示)。

圖 7、此實作中可以看到一共清除了 95.74 MB 的檔案



開機程式管理

操作介面中選擇「Startup」項目,便會看到當 Windows 啟動登入後哪些應用程式會自動執行,您可以取消該項目的勾選狀態,那麼該應用程式便不會自動執行 (如圖 8 所示)。

圖 8、您可以取消該項目的勾選狀態,那麼該應用程式便不會自動執行



右鍵選單管理

操作介面中選擇「Context menu」項目,便是按下滑鼠右鍵時會出現的右鍵選單其所出現的項目 (如圖 9、10 所示),接著我們取消勾選 7-zip 應用程式項目 (如圖 11 所示),此時您再次按下滑鼠右鍵時便會發現 7-zip 應用程式並不會出現 (如圖 12 所示)。

圖 9、按下滑鼠右鍵時會出現的右鍵選單其所出現的項目

圖 10、舉例來說按下滑鼠右鍵時 7-zip 應用程式項目會出現

圖 11、接著我們取消勾選 7-zip 應用程式項目

圖 12、此時您再次按下滑鼠右鍵時便會發現 7-zip 應用程式並不會出現



查看日誌內容

您可以選擇「TWEAK ME! > Log」項目,便可以查看 Tweak Me 的執行狀況 (如圖 13 所示)。

圖 13、查看 Tweak Me 的執行狀況



針對 SSD 固態硬碟進行調校

如果您的 Windows 主機裝有 SSD 固態硬碟的話,那麼您可以選擇「SSD Optimization」項目進行調校作業 (如圖 14 所示)。

圖 14、針對 SSD 固態硬碟進行調校



系統修復

您可以選擇「Fixes」項目裡面還有許多不同的系統修復項目,供您在不同的狀況發生時進行修復作業 (如圖 15 所示)。

圖 15、許多不同的系統修復項目供您在不同的狀況發生時進行修復作業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