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雖然 Windows 作業系統已經內建的 Zip 的壓縮功能,不過它僅能打包壓縮成 .zip 或解壓縮 .zip 的檔案,但是舉例來說 .rar 的壓縮檔案便無法處理了,難道為了要解壓縮 .rar 必須要購買 WinRAR 軟體嗎? 當然不用!! 打包檔案壓縮解壓縮的利器就是 7-zip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7-zip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

7-zip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德語 German、義大利語 Italian、正體中文 Chinese Traditional…等共 79 種語言,並且於安裝軟體時便會自動偵測您主機的語系後自動進行調整,當然您也可以安裝後自行調整操作語系介面,因此不管您是哪一種語言的使用者都可以很容易使用 7-zip 來幫助您清鬆壓縮或解壓縮檔案。

圖 2、7-zip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



主機效能測試

在 7-zip 檔案管理員操作介面中依序點選「工具 > 效能測試」,便可以測試目前主機的效能,因為 PC 主機的效能決定了壓縮及解壓縮的效率以及等待時間 (如圖 3 所示)。

圖 3、主機效能測試



壓縮檔案

壓縮其實對於每種檔案的類型有著不同的壓縮率,舉例來說 此實作將會壓縮文字檔 (如圖 4 所示),您將會發現壓縮率極高,我們可以在點選該檔案後按下滑鼠右鍵於彈出視窗中選擇壓縮選項 (如圖 5 所示),我們可以壓縮成 .7z 或者 .zip 檔案,您已經可以發現當然是 7-zip 自家演算法所壓縮的效果比較好 (如圖 6 所示),如果預設的壓縮選項不符合您的需求您可以選擇「加入壓縮檔」,接著調整您需要的項目例如 將壓縮率提升到最高因此選擇「極致壓縮」 (如圖 7、8 所示)。

圖 4、此實作將會壓縮文字檔

圖 5、點選該檔案後按下滑鼠右鍵於彈出視窗中選擇壓縮選項

圖 6、7-zip 自家演算法所壓縮的效果比較好

圖 7、將壓縮率提升到最高因此選擇極致壓縮

圖 8、極致壓縮後的檔案大小



解壓縮檔案

要解壓縮檔案時一樣的操作步驟,點選壓縮檔案後按下滑鼠右鍵於彈出選單中選擇您要執行的項目 (如圖 9 所示),您可以直接解壓縮到目前所在路徑或解壓縮時建立一個同名資料夾 (如圖 10 所示)。

圖 9、點選壓縮檔案後按下滑鼠右鍵於彈出選單中選擇您要執行的項目

圖 10、直接解壓縮到目前所在路徑或解壓縮時建立一個同名資料夾



打包壓縮多個檔案或資料夾

您也可以一次打包壓縮多個檔案或資料夾 (如圖 11 所示),您還可以為壓縮檔案加入「密碼」以及自訂分割壓縮檔的大小 (如圖 12 所示),例如此次實作中便將檔案切割為每個檔案 9MB 大小以利使用 E-Mail 傳送檔案 (如圖 13 所示)。

圖 11、一次打包壓縮多個檔案或資料夾

圖 12、可以為壓縮檔案加入密碼以及自訂分割壓縮檔的大小

圖 13、此次實作中便將檔案切割為每個檔案 9MB 大小



解壓縮加密檔案

當要解壓縮加密檔案時會詢問當初的加密密碼 (如圖 14 所示),如果您不知道正確密碼或亂填的話雖然會有解壓縮的動作 (如圖 15 所示),會發現解壓縮出來的檔案只有 0KB (如圖 16 所示),所以當然無法正確開啟 (如圖 17、18 所示)。

圖 14、解壓縮加密檔案時會詢問當初的加密密碼

圖 15、不知道正確密碼或亂填的話雖然會有解壓縮的動作

圖 16、輸入錯誤的密碼會發現解壓縮出來的檔案只有 0KB

圖 17、無法正確開啟圖片檔

圖 18、無法正確開啟影音檔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