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網管人員最常用來檢查網路連線狀態或者主機是否還存活的小工具,不管是 Unix-Like 或 Window 作業系統大概就是內建於作業系統的「ping」吧。然而 ping 工具雖然好用但是它採用的是 ICMP 協定中送出 echo 要求封包與回應封包而以,若是用它來檢查主機是否網路連線狀態正常的話是適合的。但若是換成另外的狀況例如 Web 網站伺服器的話就可能不那麼適合了,因為有可能發生一種狀況是使用者回報網站伺服器無法連結 (網頁服務中斷或停止),但是當網管人員使用 ping 工具的話則因為主機還存活且網路正常,所以會是得到正常的 ping 回應。那麼有沒有類似 ping 這種小工具但是專門用來檢查「網頁服務」呢? 有的!! 檢查網站服務是否運作的好幫手就是 http-ping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http-ping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查詢網站伺服器資訊

我們可以先利用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建的 nslookup 指令,來查詢要測試的網站伺服器其 FQDN、IPv4、IPv6 位址資訊,如圖 2 所示假設我們查詢 www.hinet.net 的 FQDN 便會得到其 IPv4、IPv6 位址。

圖 2、查詢 www.hinet.net 的 FQDN 得到其 IPv4、IPv6 位址



以 IPv4 位址方式測試網站服務是否運作

http-ping 工具支援多種測試網站服務方式,並且不需要安裝直接在命令提示字元模式下執行即可,舉例來說可以利用剛才得知的網站伺服器 IPv4 位址來測試網站服務是否運作,只要執行指令 http-ping.exe 加上 http://IP 位址即可 (如圖 3 所示)。

圖 3、以 IPv4 位址方式測試網站服務是否運作



以 FQDN 方式測試網站服務是否運作

當然也可以利用網站伺服器的 FQDN 來測試網站服務是否運作,只要執行指令 http-ping.exe 加上 http://FQDN 即可 (如圖 4 所示)。

圖 4、以 FQDN 方式測試網站服務是否運作



以 IPv6 位址方式測試網站服務是否運作

http-ping 工具也支援利用網站伺服器的 IPv6 位址來測試網站服務是否運作 (當然測試端及網站伺服器端都需支援 IPv6 環境才行),只要執行指令 http-ping.exe 加上 http://IPv6 位址即可 (如圖 5 所示)。

圖 5、以 IPv6 位址方式測試網站服務是否運作



以搭配 Port 號方式測試網站服務是否運作

如果您的網站伺服器並未使用預設的 80 Port 服務的話,您只要在 FQDN 或 IPv4 位址的結尾加上 Port 號即可 例如 http://FQDNIP :8080 (如圖 6 所示)。

圖 6、以搭配 Port 號方式測試網站服務是否運作



持續執行 http-ping 除非按下 Ctrl + C 組合鍵中斷

如果您希望持續執行 http-ping 長時間測試網站服務是否正常的話,只要加上參數「-t」即可 (如圖 7 所示)。

圖 7、持續執行 http-ping 除非按下 Ctrl + C 組合鍵中斷



執行指定次數的 http-ping 測試作業

預設情況下會執行「四次」的 http-ping 測試作業,如果您希望測試次數更少或更多的話只要加上參數「-n 數字」即可 (如圖 8 所示)。

圖 8、執行指定次數的 http-ping 測試作業



指定 http-ping 測試的間隔時間

預設情況下 http-ping 測試間隔時間為每 1 秒執行一次,如果您希望拉長測試時間的話只要加上參數「-I 數字 (單位為秒)」即可 (如圖 9 所示)。

圖 9、指定 http-ping 測試的間隔時間



匯出 http-ping 測試作業內容

如果您希望匯出 http-ping 測試作業內容的話,只要加上參數「-f 檔案名稱」即可 (如圖 10 所示),如果您還希望測試過程不要在命令提示字元顯示的話可以加上參數「-s」

圖 10、匯出 http-ping 測試作業內容



http-ping 測試作業詳細資訊

您可以加上參數「-v」來顯示更詳細的 http-ping 測試結果 (如圖 11 所示)。

圖 11、http-ping 測試作業詳細資訊



http-ping 測試加上日期時間

您可以加上參數「-d」那麼每次的 http-ping 測試結尾將會加上日期及時間 (如圖 12 所示)。

圖 12、http-ping 測試加上日期及時間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