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還找不到免費好用又功能強大的作業系統備份軟體嗎? 那麼您一定要試試由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自由軟體實驗室,所開發製作而成的 Clonezilla 再生龍,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可備份還原多種作業系統 Linux (ext2, ext3, ext4, reiserfs, reiser4, xfs, jfs)、Mac OS (HFS+)、Windows (FAT, NTFS)、FreeBSD、NetBSD、OpenBSD (UFS)
  • 備份映象檔可存放至 本機硬碟、網路芳鄰伺服器 SMB、SSH、NFS 伺服器…等。
  • 搭配 DRBL 的 Clonezilla 可以使用 多點傳播(multicast) 的方式適合用於大量備份與還原環境。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Clonezilla 再生龍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還原前的注意事項

上一篇文章當中我們將安裝 Windows 7 作業系統的整顆硬碟進行備份,當作業系統發生損壞事件進行還原作業以前有些注意事項您必須知道,以便後續的還原作業能順利進行:

  • 還原硬碟 (分割區) 其空間大小必須要「等於或大於」來源硬碟 (分割區) 要大才行。
  • 備份印象檔並只能還原硬碟 (分割區)而無法「單獨或指定」的某個檔案及資料夾。
  • 不支援多片光碟還原功能。



使用 Clonezilla 再生龍開機

以上還原注意事都了解後那麼我們就來進行還原作業吧,請將再次使用 Clonezilla 再生龍開機媒介進行開機,準備進入還原作業

圖 2、Clonezilla 再生龍開機畫面



選擇操作介面語系

Clonezilla 再生龍操作介面支援多種語系,請選擇「zh_TW.UTF-8 Chinese」使用正體中文操作介面項目。

圖 3、選擇使用正體中文操作介面



選擇鍵盤設定

在選擇鍵盤設定視窗中請使用預設值「不要修改鍵盤對應」項目即可。

圖 4、選擇鍵盤設定



運作模式

選擇進入 Clonezilla 再生龍的互動模式或者命令列模式,此實作選擇「使用再生龍」項目。

圖 5、選擇運作模式



選擇還原方式

Clonezilla 再生龍支援「硬碟對硬碟(device-device)」或者是「硬碟對印象檔(device-image)」方式,此實作中我們將先前製作好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備份印象檔進行還原。

圖 6、選擇 device-image 備份方式



選擇先前製作備份印象檔的存放目錄

Clonezilla 再生龍支援讀取備份印象檔在 本機硬碟(HDD、USB) 以及 SSH、NFS、SMB 等網路伺服器 (請確認分享權限設定是否正確),本次實作的備份印象檔儲存在「另一顆硬碟」因此選擇「local_dev」項目。

圖 7、選擇備份印象檔的存放目錄



選擇讀取備份印象檔硬碟

因為前一個步驟選擇本機硬碟,所以此視窗中請選擇存放備份印象檔的硬碟也就是「sdb1 40GB」項目。如果剛才選擇網路伺服器 (SSH、NFS、SMB) 則會需要輸入 IP 位址及可網路存取的帳號及密碼。

圖 8、選擇存放備份印象檔硬碟 sdb1  40GB



選擇讀取備份印象檔路徑

如果該硬碟中有許多目錄您可以進行選擇,因為此實作該硬碟只用來存放備份印象檔,所以沒有建立任何目錄因此讀取最上層即可 (如圖 9 所示)。然後確認 Clonezilla 再生龍已經正確辨識到該備份硬碟 (如圖 10 所示)。

圖 9、選擇讀取備份印象檔存放路徑

圖 10、Clonezilla 再生龍正確辨識到該備份硬碟



初學或專家模式

您可以選擇專家模式以便有更多進階選項及參數進行調整,而此實作中我們選擇「初學模式」項目即可簡單完成還原任務。

圖 11、選擇初學模式即可簡單完成還原任務



還原至硬碟或分割區

由於先前執行的備份方式為整顆硬碟備份成印象檔,因此請選擇「還原印象檔到本機硬碟」項目即可。

圖 12、選擇使用還原印象檔到本機硬碟



選擇備份印象檔資料夾名稱

指定要讀取的備份印象檔資料夾名稱為何,此實作為先前執行備份的「20130412-win7-backup」資料夾。

圖 13、選擇備份印象檔資料夾名稱



選擇要進行還原的硬碟

選擇要進行還原作業系統的硬碟,也就是此實作中「sda 32.2GB」硬碟。

圖 14、選擇要進行還原的硬碟



執行還原作業

在輕鬆且友善的 Clonezilla 再生龍互動模式下,已經把相關的還原選擇及參數都設定完畢後便開始還原作業,進行還原以前還會再次確認您是否真的要執行,因為原有的硬碟或分割區中的資料將因為還原作業而被覆蓋

圖 15、確認進行還原作業

圖 16、還原作業執行中



還原完畢後關機

建議還原作業執行完畢後選擇「0 (Power off)」關機項目後,將 Clonezilla 再生龍開機媒介退出即可,此時作業系統便會回到當初執行備份作業時的狀態。

圖 17、還原完畢後關機退出 Clonezilla 再生龍開機媒介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