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Q.無法調整 VM 虛擬主機硬碟大小?

Error Message:
VM 虛擬主機硬碟空間不夠,但是欲調整 VM 虛擬主機的硬碟空間時,發現欄位為「灰色」且無法進行調整,即使將 VM 虛擬主機關機也沒用?




Ans:
查看相關資料並檢查 VM 虛擬主機設定後,發現可能是因為該 VM 虛擬主機有「快照(Snapshot)」所導致!! 先將該 VM 虛擬主機進行備份設定後,便可以開始進行除錯作業了。

1. 點擊該 VM 虛擬主機後,依序點選「Snapshot > Consolidate」項目,進行快照的預先合併動作,彈出確認視窗後請按下「是」確認合併 (其實新版本的 ESXi 直接執行刪除快照時也會預先做這個動作,但習慣性還是先執行一下比較妥當!!)。



2. Conslidate 作業完畢後,請再依序點選「Snapshot > Snapshot Manager」,然後點選「Delete All」鈕,確認執行快照的「合併 (Consolidate) / 刪除 (Remove)」作業。


此時,在下面的 Recent Task 畫面中便可以看到正在執行快照的合併刪除作業。


3. 但是當執行到「99%」時,發現停留的時間很久,原因在於這個快照是「一年前照的」,所以要執行的合併刪除作業當然就很久啦,你可以開啟 Datastore Browser 看到有 vmdk 檔在不斷長大中。


此次的運作環境中,因為快照是一年前照的 (還好資料大不算太大,且快照數量很少),所以僅花費 1.5 小時就完成快照的合併刪除作業。


4. 執行完快照的合併刪除作業後,便可以順利編輯該 VM 虛擬主機的硬碟空間大小了。最後還是要說,請不要把快照當成是備份工具!!!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