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這是今年 VMworld 2014 大會中提出的新技術預覽,也就是 Project Fargo 專案,它是用來「快速複制(Rapidly Clone)」VM 虛擬主機的機制。此技術並非是由最近 VMware 併購的 CloudVolumes 而來,而是從多倫多 Carnegie Mellon大學所實作的概念 Snowflock 而來的。



技術細節說明

簡單來說 Project Fargo 專案 (又稱 VMFork),它的目的便是能夠「快速複制(Rapidly Clone)」正在運作的 VM 虛擬主機,所謂的快速到低有多快? 這個的快速指的是「幾秒,甚至小於1秒」的時間,就能產生多台 VM 虛擬主機。

當然,這項機制可以有效減少 VM 的儲存資源及 Memory 的開銷。但是,它並 是「完整複製(Full Clone)」VM 虛擬主機。

VMFork 技術採用 Parent / Child VM 的概念來運作,其中 Child VM 會參考 Parent VM 的 Memory/Disk 進行「讀取(Read)」作業,這就是為何會可以這麼快速產生的原因,因為它只需要建立「空的差異檔案(Empty Delta Files)」即可。



另一個快速的原因是,Child VM 需要重新啟動 VM 虛擬主機,它是類似 Suspend > Resume  (Fast Suspend Resume,FSR) 的運作機制。

那麼當 Child VM 要進行「寫入(Write)」動作時該怎麼辦? 它並不會寫入 Parent VM 的 Shared Memory Pages 或 Disk 內,而是透過 Copy-On-Write 技術來進行處理差異資料的部份,與現在正火熱的 Containers 的機制很類似。


最後,這個 VMFork 技術可以用於哪些情境? 答案便是用於「VDI、test/dev」環境很適合,相關的技術細節部份,請參考 SDDC3227、SDDC3281、EUC2551 等議程。



參考

文章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