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言

醞釀已久的全新 vSphere 7 解決方案,終於在 2020 年 3 月 10 日由 VMware 官方正式發佈。在本文中,我們將討論 vSphere 7 解決方案的最基本基礎架構「ESXi」。


圖: VMware vSphere 基礎架構示意圖





1 CPU (32 Cores) 軟體授權

vSphere 7 版本開始,「1 顆」實體 CPU 處理器授權最多用於「32 個」實體運算核心。簡單來說,倘若企業和組織購買的單顆 CPU 處理器具備 48 個實體運算核心時,則應該要購買「2 顆」CPU 軟體授權才行。詳細資訊請參考官網文章說明:

圖: 新版 VMware CPU 軟體授權解說圖





安裝 ESXi 7

原則上,安裝 ESXi 7 的流程非常容易與大致舊版相同,管理人員可以參考 VMware Docs - Overview of the vSphere Installation and Setup Process 文章內容,了解整個安裝程序和流程:

圖: VMware vSphere ESXi 安裝流程示意圖

一般來說,管理人員採用最簡單的「互動模式」(Interactive Mode) 安裝 ESXi 時,可以參考 VMware KB 2109708 - Methods for installing ESXi 6.0 文章內容,搭配下列影片即可輕鬆完成。






什麼是 ESX-OSData 分割區?

事實上,本文要談論的重點便是 vSphere 7 在安裝 ESXi 時,系統已經將預設的分割區配置進行調整,將「VMware Tools Locker、Core Dump、Scratch」合併為新的分割區名稱為「ESX-OSData」(採用 VMFS-L 檔案系統)。

從 ESXi 7 版本開始,建立安裝 ESXi 的本機磁碟要「大於 142 GB」較為適當,原因在於 ESXi 7.0 在系統分割區中最多會佔用「138 GB」磁碟空間,並且在硬碟剩餘空間至少大於「4 GB」時才會建立「VMFS-6 Datastore」

簡單來說,倘若安裝 ESXi 7.0 的本機硬碟「小於 142 GB」時,那麼系統便不會建立 VMFS Datastore。在本文實作環境中,安裝三台 ESXi 7.0 分別配置本機磁碟大小為「100 GB, 200 GB, 300 GB」,可以看到配置「100 GB 本機磁碟」的 ESXi 7.0 主機,在 Storage 當中沒有任何的 Datastore 儲存資源。

圖、查看 ESXi 7.0 主機儲存資源

透過 Host Client 查看 ESXi 7.0 主機的儲存資源可能資訊太少,我們為這三台主機啟用 SSH 服務後登入主機,並透過「esxcli storage filesystem list」指令查看儲存資源,可以看到系統預設會建立「ESX-OSData」分割區和採用「VMFS-L」檔案系統,並且當 ESX-OSData 佔用最大「120 GB」儲存空間後,剩餘空間才會建立「VMFS-6 Datastore」。

圖、透過指令查詢 ESXi 7.0 系統分割區資訊

那麼,一旦建立 VMFS-6 Datastore 後能不能夠擴充儲存空間? 我將三台 ESXi 7.0 主機關機後,分別配置擴充「50 GB」儲存空間後開機,可以透過 Host Client 查看系統分割區的情況,然而配置 100 GB 本機磁碟的 ESXi 7.0 主機,仍然無法直接使用擴充的儲存空間,而 200 GB (擴充為 250 GB) 和 300 GB (擴充為 350 GB) 的 ESXi 7.0 主機,也無法將原有的 VMFS-6 Datastore 儲存空間進行擴充。

圖、200 GB 擴充為 250 GB 儲存空間的 ESXi 7.0 主機系統分割區資訊

圖、300 GB 擴充為 350 GB 儲存空間的 ESXi 7.0 主機系統分割區資訊





能否調整 ESX-OSData 儲存空間?

答案就是,在安裝時能夠指定系統採用的 ESX-OSData 儲存空間大小,但是變更 ESX-OSData 儲存空間的動作,將等同於放棄 VMware Support ! (所以,僅適用於個人測試環境)。

在測試環境中,我為一台 ESXi 7.0 主機配置 500 GB 本機磁碟,然後希望 ESX-OSData 分割區僅使用 50 GB 儲存空間,而非系統預設的最大佔用 120 GB 儲存空間。請在 ESXi 7.0 主機載入開機初始化程序中,在倒數 5 秒的視窗畫面時按下「Shift + O」組合鍵,然後鍵入「autoPartitionOSDataSize=51200」(參數單位為 MB) 指定 ESX-OSData 儲存空間為「50 GB」,然後按下 Enter 鍵繼續安裝程序。

圖、指定 ESX-OSData 分割區大小為 50 GB

安裝完成後,在 Host Client 管理介面中,可以看到 VMFS-6 Datastore 的可用空間大約 440 GB ,與我們期望的結果相同。

圖、VMFS-6 Datastore 的可用空間大約 440 GB

我們為 ESXi 7.0 主機開啟 SSH 後,透過「esxcli storage filesystem list」指令,確認 ESX-OSData 分割區確實採用指定的 50 GB 儲存空間。

圖、確認 ESX-OSData 分割區儲存空間大小





參考資源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