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為何需要磁碟重組? 當 Windows 作業系統在需要寫入檔案至硬碟時為了效率考量,會自動尋找硬碟中可用區塊空間進行寫入資料的動作,但是硬碟中可用空間有時不一定是連續空間,所以資料寫入時這一塊可用空間不夠就找其它可用空間寫入。


因此,當 Windows 需要讀取檔案時便要東找一塊西找一塊,才能把整個檔案讀取完畢後開啟,所以隨著時間愈長您會感覺到磁碟 I/O 好慢!! 此時您便可以藉由磁碟重組的動作,將檔案歸檔整理為一連串的「連續空間」,並且把可用空間也進行整理空出 (將零星的可用空間集中避免檔案破碎)。

Defraggler 與前一篇所介紹的 CCleaner,是由同一家公司 Piriform 所發行,一樣秉持著小而美的軟體設計概念 (只有 3 MB 卻功能強大),支援 Windows 作業系統 FAT32 / NTFS 檔案系統的磁碟重組軟體。Defraggler 同樣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 (例如,CNET 網站lifehacker 網站PCWorld 雜誌報導 …等)。

另外 Defraggler 讀取或寫入檔案 (也就是重組 Windows 檔案時),所採用的機制是先將檔案「複製」到目的地,然後才將原本佔用磁區空間的檔案「刪除」,而不是單純的把檔案進行「搬移」的動作,這樣的搬移機制可以有效保護資料避免遺失 (例如,重組作業進行到一半時主機突然斷電),因此採用 Defraggler 進行重組檔案時不用擔心資料安全性及可靠性的問題。



測軟體資訊:


圖 1、Defraggl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多國語系支援:

Defraggler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例如,英語 English、阿拉伯語 Arabic、德語 Deutsch、義大利語 Italiano、正體中文 Chinese(Traditional)…等共 37 種語言,因此不管您是哪一種語言的使用者,都可以很容易使用 Defraggler 工具進行磁碟重組作業。

圖 2、Defraggler 支援多國語系



查看磁碟區塊內容:

預設情況下,「白色」方塊表示為空的磁碟空間、「紅色」方塊表示分散的文件檔案、「藍色」方塊表示連續佔用區塊的文件檔案,當然還有其它顏色表示其它意義,您可以把滑鼠停在任一「紅色 或 藍色」方塊上,那麼 Defraggler 工具會提示此方塊中有多少文件,若點擊該方塊則會顯示詳細內容。

圖 3、查看磁碟區塊內容



快速 / 完整 磁碟重組:

Defraggler 支援 快速 / 完整 二種磁碟重組方式,您可以每隔幾天就排定一小段時間執行快速磁碟重組,而每隔一段時間(例如,一個月) 執行一次完整磁碟重組,以保持您主機磁碟運作速度加快。

圖 4、快速或完整磁碟重組



排定時間自動磁碟重組:

老是忘記執行磁碟重組嗎? 您可以透過 Defraggler 排程功能在指定時間自動進行磁碟重組作業,並且可以選擇當磁碟重組作業完成後,順便將 Windows 作業系統進行關機的動作。

圖 5、排程自動磁碟重組



支援重組大檔案:

Defraggler 有一項特色便是支援重組大檔案至硬碟最外圍磁區中,例如,影片檔 .avi .mpg .mov、歸檔文件 .rar .zip…等也可以自訂檔案類型,因此將使 Windows 作業系統可以把小檔案集中到硬碟內圈磁區中,以便 Windows 能以更快的速度找到小檔案。

圖 6、支援重組大檔案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