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還找不到適合您使用短小精悍的防毒軟體嗎?或者想要擺脫使用免費版的防毒軟體之後總是每一年就要處理一次授權問題的困擾嗎?


那麼使用 Microsoft 微軟官方所推出的免費防毒軟體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簡稱為 MSE) 就對了,並且 MSE 防毒軟體在最新一期的 AV-Comparatives 防毒軟體評鑑報告中更獲得了「Advanced」評鑑等級。

圖 1、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實測軟體資訊:




MSE 防毒軟體具有以下功能特色:

  • 色彩標示: 藉由查看工作列中 MSE 圖示顏色,便可以知道目前防毒軟體運作狀態,共有三種顏色進行表示,其中 綠色表示正常運作、黃色表示電腦未受保護 (例如,太久沒更新病毒碼或者掃描)、紅色表示電腦正面臨病毒威脅。
  • 更新病毒碼: 在預設情況下 MSE 會自動更新病毒碼,您也可以隨時手動執行更新病毒碼的動作。
  • 掃描病毒: 可支援手動掃描及排程掃描二種方式,並且還支援掃描外部磁碟機以及 USB 隨身碟。
  • 警告等級: 共有「嚴重、高、中、低」四種不同的等級,當 MSE 偵測到病毒之後可以由這些警告等級得知,對電腦的影響以便立即作出反應。
  • 排除檔案: 因為 MSE 具備即時防護功能,因此任何執行檔案 (例如,.exe、.com) 或程序 (Process) 運作時,MSE 都會盡責的進行掃描的工作,若您確定某些執行程式是安全無虞的您可以加入排除清單中,如此一來 MSE 就會略過他們不進行掃描。



掃描病毒

在「首頁」頁籤中可以設定手動掃描病毒支援「快速、完整、自定」等方式,其中 快速 可以利用最短時間之內檢查系統中是否有惡意軟體 (例如 病毒/間諜/垃圾 軟體),而 完整 則是詳細檢查硬碟中所有檔案因此花費最久時間,或者透過 自訂 來檢查特定檔案或資料夾,確定方式後按下「立即掃描」即可開始掃毒(如圖 2),您也可以在點選特定的檔案或資料夾後按下滑鼠右鍵選擇「以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掃描」也可以立即進行掃毒的動作(如圖 3)。

圖 2、手動掃描病毒

圖 3、點選特定資料夾進行掃毒

或者利用電腦空閒時間 (例如,午休),或排定固定時間自動執行病毒掃描的動作,在時間方面分別是以「」及「小時」為設定單位,另外在設定排程掃描時還可以勾選相關項目,以便執行掃毒動作以前先自動下載最新的病毒防護定義檔,若您覺得防毒軟體在掃描病毒時佔用太多資源,也可以再此調整 CPU 使用率 (10 ~ 100 %),設定完成後按下「儲存變更」即可(如圖 4)。

圖 4、排程掃描



更新病毒碼

MSE 在預設情況下會自動更新病毒特徵碼,當然您也可以隨時切換到此頁面按下「更新」鍵,來手動更新病毒特徵碼。

圖 5、手動更新病毒特徵碼



歷程記錄

此頁面可以查看 MSE 掃描病毒的歷史記錄,例如 病毒名稱、警告等級、偵測到病毒的日期、採取的動作是移除或者隔離。

圖 6、MSE 掃描病毒的歷史記錄



警告等級

您可以設定 MSE 偵測到病毒,並且將該病毒歸類到哪些警告等級時相對應的處理動作,目前支援「移除、隔離、允許」等三種方式,例如,您可以設定嚴重或高警告等級設定時直接移除病毒。

圖 7、MSE 警告等級



排除清單

您可以針對「檔案位置、檔案類型、程序」等三種不同的方式,將特定的執行檔案或副檔名加入至排除清單內,例如,將虛擬化軟體 Virtual PC 執行檔案加入至排除清單內以便更有效節省電腦硬體資源。

圖 8、設定 MSE 排除清單



結語

由上述可知 MSE 防毒軟體功能強大設定簡單,不過請注意!! 若您要將 MSE 運作在企業中最多不可安裝超過「10 台」電腦,若超過此數量的話請購買具有中央主控功能的 Microsoft Forefront Endpoint Protection 防毒軟體。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