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Windows 內建的磁碟重組慢又沒效率,有沒有快速又聰明的磁碟重組軟體呢? 試試看被各大網站及雜誌評等為五星級的免費磁碟重組軟體 Auslogics Disk Defrag!!

Auslogics Disk Defrag  是一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不到 5 MB) 的磁碟重組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CNET 網站 、Download 3K 網站Soft 82網站Super Shareware ,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檔案系統優化: 將四處分散的資料重新組合再一起,然後盡可能的減少硬碟中讀寫頭的移動次數以提升整體讀寫 I/O 效能
  • 合併可用空間: 造成資料四處分散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可用的連續空間太少,所以資料寫入時才會無法寫入連續空間,因此透過重組後也等於把相關的可用空間合併使資料得以連續寫入
  • 針對單一檔案重組: 您也可以僅針對某個檔案進行重組,也就是僅僅只將此檔案所有的資料合併為一段連續資料,而不是對整個硬碟所有資料進行重組有效減少磁碟重組時間。
  • 自動重組功能: 您可以設定當電腦閒置時 (例如,15 分鐘) 就自動進行磁碟重組,以避免忙碌的您忘了執行磁碟重組。
  • 支援 VSS 模式: 能夠有效與 Windows 的磁區陰影複製 VSS (Volume Shadow Copy) 機制整合在一起,不影響及覆蓋到 VSS 快照 (Snapshot) 資料。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Auslogics Disk Defrag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操作介面語系:

目前 Auslogics Disk Defrag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言介面例如,英文 (美國)、西班牙文 (阿根廷)、德文 (德國)、中文 (繁體,台灣),…等共 23 種語言,因此不管您是哪一種語言的使用者,都可以很容易使用 Auslogics Disk Defrag 工具來幫助您進行磁碟重組作業,請點選操作介面工具列上的「設定」列後選擇「程式設定」項目,於 語言 頁籤中「選擇語言」 下拉選擇選擇您習慣的語言,選擇語言後 Auslogics Disk Defrag 必須要重新啟動後操作介面就會變成您習慣的語言了。

圖 2、切換操作介面語系

磁碟重組作業:

您可以在操作介面上勾選要進行磁碟重組的磁碟機代號後,若直接按下「整理」鍵則是直接執行「分析加磁碟重組」的作業,或者您想要分段式執行的話也可以透過下拉選擇進行選擇,並且可以配合勾選「磁碟整理後關閉電腦」以便您下班以前執行磁碟重組作業後便可以將電腦螢幕關閉後下班,而當磁碟重組作業完成後電腦也將自動關機以避免浪費電源,您也可以節省等待磁碟重組所花費的時間。

圖 3、磁碟重組作業設定

圖 4、執行磁碟重組

進階設定:

您可以按下操作介面工具列上的「設定」列後選擇「程式設定」項目,於 「演算法」頁籤中可以看到相關的進階設定,您可以透過勾選這些相關進階設定來幫助您將磁碟 I/O 效能進行有效提升。

圖 5、磁碟重組進階設定 (演算法選擇)

電腦空閒時自動磁碟重組:

請按下操作介面左下角的「時鐘」圖示進行自動重組設定,當進入後請先勾選「自動磁碟重組」項目您可以選擇當電腦空閒時間 (例如,達到 15 分鐘) 時,便自動執行磁碟重組作業。

圖 6、電腦空閒時自動磁碟重組設定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