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最近電腦主機剛好散熱風扇壞了,不知道在購買風扇的這段空窗期間硬碟會不會過熱導致電腦當機? 另外隨著使用電腦的時間逐漸拉長硬碟的壽命也應該要注意才是,以免硬碟突然損壞造成許多寶貴的心血資料付之一炬,有沒有軟體可以隨時監控硬碟的健康情況並且一偵測到問題時便馬上通知我? 有的!! HDD Health 將是您的硬碟健康狀況守護神!!

HDD Health  是由 PartnerSoft 公司所設計,它利用目前主流硬碟
中都會內建的 硬碟自我監控分析報告技術 S.M.A.R.T. (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來對監控硬碟的運作狀況以及預測硬碟即將會發生的錯誤事件或災難,並且在偵測到相關錯誤時可以搭配四種告警機制分別是 E-mail 郵件通知、桌面彈出視窗、傳送網路訊息、播放指定的音效檔案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HDD Health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硬碟健康狀況 (Hard drives):

開啟 HDD Health 後將自動偵測此電腦主機所連接的硬碟機資訊,並且會適時顯示該硬碟相關資訊例如,硬碟製造商 (自動顯示對應的品牌 Logo)、硬碟型號 (Model)、韌體版本 (Firmware revision)、硬碟序號 (Serial number)、硬碟容量大小 (Drive capacity)、硬碟健康狀況 (Drive health),並且即時顯示硬碟的溫度及預估健康狀況百分比。

圖 2、硬碟健康狀況即時偵測



硬碟可用空間偵測 (Partitions):

HDD Helath 還可以即時偵測此電腦主機上硬碟的可用空間以便配合等一下介紹的告警機制,當硬碟的可用空間不足時可以即時通知您。

圖 3、即時監控硬碟可用空間



查看硬碟 S.M.A.R.T. 資訊:

請點選工具列「Drive」後接著點選「SMART Attributes」項目後,即可查看此硬碟的 S.M.A.R.T. 相關屬性數值及建議門檻數值,例如,碟片啟動時間 (Spin Up Time) 為硬碟中資料碟片由靜止狀態到開始轉動,最後碟片轉速趨於穩定時所花費的平均執行速度時間此數值應該要愈小愈好,所以可以看到目前此硬碟的數值為 174 (Value) 而監控數值門檻 (Threshold) 為 200,也就是說當硬碟此 S.M.A.R.T. 參數值超過門檻設定值時表示硬碟的健康情形每況愈下, 有關於 S.M.A.R.T. 詳細監控項目及屬性說明可以參考 維基百科 - S.M.A.R.T.

圖 4、硬碟 S.M.A.R.T. 資訊



硬碟進階資訊:

請點選工具列「Drive」後接著點選「Extended Info」項目後,便可以查看硬碟的進階資訊內容例如,硬碟是否開啟 DMA、LBA、IORDY ...等支援模式。

圖 5、硬碟進階資訊



硬碟監控告警設定:

請點選工具列「File」後接著點選「Options」項目後便可看到告警設定,首先在 啟動選項 (Startup options) 區塊中,您可以勾選啟用當 Windows 作業系統啟動或登入後便自動帶起 HDD Health 監控程式,而在 告警方式 (Notifications) 則支援了 播放音效檔 (Sound)、桌面彈出視窗 (Popup)、傳送網路訊息 Net-Send (Network)、郵件通知 (E-mail) 等四種方式。

當指定告警方式為播放音效檔時您可以自行指定當告警事件觸發時所播放的音效檔,在告警設定中您可以發現其中 傳送網路訊息 Net-Send及 E-mail 郵件通知項目無法勾選? 這是因為在免費版中並不支援這二項功能所致,您必須要購買授權 (美金 29.50) 後填入授權碼即可使用這二項功能。

不過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安裝及開啟此硬碟監控程式,當硬碟健康狀況出現問題時可以立刻得到警告聲音,以及配合桌面彈出視窗的警告方式相信已經是足夠了!!

圖 6、硬碟監控告警設定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