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奇怪!! 之前設定交換器進行 Port 綁定的動作,明明下這樣的指令就可以搞定,為什麼今天不行呢? 查看了一下交換器的 Firmware 版本之後才發現,可能是因為 Firmware 太舊或太新導致指令參數不同。如果您是網管人員 (管理防火牆、交換器…等),那麼偶爾會碰到的狀況就是設備需要更新 Firmware 版本,通常設備在進行更新 Firmware 這個動作時便需要 TFTP Server,那麼有沒有簡單好用又免費的 TFTP Server 工具軟體呢? 有的!! 就讓 Free WhatsUp TFTP Server 省去您尋找好用又免費 TFTP Server 的困擾。

Free WhatsUp TFTP Server 為市場上知名的網路監控軟體公司 WhatsUP Gold 所發行免費的 Port Scanner 工具軟體,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支援限制客戶端連接到 TFTP Server 的權限設定 (支援子網路遮罩設定)。
  • 支援傳輸及儲存 IOS Firmware 映像檔及網路設備設定檔。
  • 支援備份及還原網路設備設定檔 (如 Cisco IOS、Juniper、HP、3Com)。
  • 支援單一檔案大小 4 GB。
  • 支援綁定到單一 IP 位址,或此台主機中所有 IP 位址。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Free WhatsUp TFTP Serv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啟動及關閉 TFTP Server

在一般情況下若是區域網路中沒有架設 TFTP Server 時,最常連接到設備進行 Firmware 版本更新動作的方式,就是把 TFTP Server 工具軟體安裝在筆記型電腦中,然後透過 Console 線操作設備,然後再使用網路線與設備互相連接,為等一下上傳 Firmware 檔案作事前準備。

當前置作業完成後,怎麼在筆記型電腦中把 TFTP Server 功能啟動呢? 很簡單!! 當您安裝好 Free WhatsUp TFTP Server 並開啟後,在操作介面上方即有「Start 或 Stop」按鈕,而操作介面右下角則是目前 TFTP Server 的運作狀態,如圖 2 所示您可以看到目前 TFTP Server 的運作狀態為「紅燈」,表示目前 TFTP Server 服務尚未啟動,所以按鈕顯示為 Start (按下後才會啟動服務),當您按下「Start」鍵後此時按鍵文字將變更為 Stop,此時操作介面右下角可以看到目前 TFTP Server 的運作狀態為「綠燈」,表示目前 TFTP Server 服務已經啟動,當啟動後我們可以啟動 Windows 的命令提示字元,請輸入「netstat –na | find “:69”」指令來再度確認,目前此台筆記型電腦已經啟動 TFTP Server 服務 (也就是 Listen UDP Port 69) 如圖 4 所示。

圖 2、目前 TFTP Server 服務尚未啟動

圖 3、TFTP Server 服務已經啟動完成

圖 4、再度確認TFTP Server 服務已啟動 (Listen UDP Port 69)



指定 TFTP Server 根目錄

當您在操作介面上方工具列中按下「Root」鍵,此時畫面會開啟 TFTP Server 根目錄資料夾,在預設情況下根目錄資料夾為「C:\TFTP-Root」 (如圖 5 所示),如果您想要改變 TFTP Server 根目錄資料夾的設定,或者是其它相關的進階設定例如 Listen Port、Timeout 時間、是否要覆蓋檔案名稱相同的檔案…等,請於操作介面中按下「Options」鍵即可呼叫出進階設定選單 (如圖 6 所示)。

圖 5、TFTP Server 根目錄資料夾 C:\TFTP-Root

圖 6、呼叫進階設定選單以便修改進階設定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