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Q.如何檢查 IBM xServer 硬碟健康情況?

Error Message:
此次遇到的伺服器主機為 IBM x346,並且採用的 RAID Card 為 ServerRaid-7k,但是最近一直出現如下錯誤訊息且磁碟陣列卡無法測試硬碟健康狀況。

One or more logical drives contain a bad stripe: controller



Ans:
從 Google 上查到的相關資訊來看 IBM Systems Software Information Center - One or more logical drives contain a bad stripe: controller [number], logical drive [number]IBM Systems Software Information Center - ServeRAID Controller Bad Stripes,目前解法只有一個就是要砍掉重練 !!

  • 款的 RAID Card: 只會將 RAID Config 儲存於 RAID Card 上,因此一旦 RAID Card 損壞時則必須砍掉重練。
  • 款的 RAID Card: 會將 RAID Config 儲存於 RAID Card 及 HDD 上,因此更換 RAID Card 後也不用砍掉重練。


此次的實作環境中在更換 RAID Card 以前,查到說因為這個錯誤訊息發生在 RAID 5 中,為確保硬碟是否正常,因此在更換 RAID Card 之前建議先進入 BIOS 對硬碟進行檢查步驟如下:

1. IBM x346 開機時按下 【F2】 進入【Diagnostics Mode (檢測模式)】。

2. 選擇【Extended】 >> 【SCSI Fixed Disk】 進入硬碟檢測內容。

3. 按下【F10】取消勾所有項目勾選後,選擇您要檢查的 HDD 及檢查項目勾選完檢查項目後按下【Ctrl + Enter】開始檢查。此次針對硬碟進行檢測的項目為 Hi-Low Seek、Funnel Seek、Track of Track Seek、Random Seek、Random Verify ,而此次檢查的硬碟為 SAS 73GB *2 檢查時間約為 10 分鐘。(Linear Verify 項目檢查時間為幾小時故不進行檢查)

4. 開始進行硬碟檢測。

5. 檢查完畢後可看到每顆硬碟的檢查情況,若要查看詳細內容請按下【F3】查看 Log。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