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隨著電腦使用的時間一久,相關檔案的讀取以及寫入內容變更,許多應用程式的安裝後覺得不適用而刪除,或者喜歡的應用程式出新版本必須把舊版本先移除,久而久之有可能造成相關應用程式所共用的函式庫遺失或損壞…等問題。

因此,多多少少會造成作業系統「機碼 Registry」的健康狀況不良,因此對於 Windows 作業系統運作原理稍有概念的人就會了解,其實 Windows 作業系統的運作穩定與否跟位於底層運作的機碼 Registry 有很大的關聯,所以當作業系統的機碼健康狀況不良的話,情況輕者只是造成電腦運作效能低落,嚴重者可能造成作業系統不穩並發生當機的現象。那麼有沒有工具軟體可以幫助我? 有的!! 優化、管理、清理機碼的好幫手就是 RegSeeker !!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RegSeek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操作介面多國語系支援

RegSeeker 為綠色軟體不需要安裝程序,只要直接執行即可使用並且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芬蘭語 Finnish、波蘭語 Polish…等共 26 種語言,預設採用英文語系,您可以於安裝後自行變更語系,不過目前尚未支援正體中文 (中文部份只有支援簡體中文),不過沒關系因為在操作介面上還算直覺簡單請接著看下去便知,相信您可以很簡單的使用它來對您的機碼 Registry 進行 優化、管理、清理 等作業。

圖 2、RegSeeker 支援多國語系



優化及清理機碼

請於操作介面中選擇「Clean the Registry」項目,並且在執行掃描及分析動作以前,您可以按下「Auto Clean」鍵來調整相關設定 (如圖 3、4 所示),調整相關設定完畢後請按下「OK!」鍵便立即執行掃描及分析機碼的動作,當執行作業完畢後您可以針對機碼項目進行相對應的選擇,而本實作為選擇「Select > Select all」項目來一次選擇所有機碼項目 (如圖 5 所示),接著是到執行什麼動作,本實作為選擇到「Action > Delete selected items」 (如圖 6 所示),在刪除動作執行以前會請您備份目前的機碼狀態,以便刪除機碼之後若對系統造成不良影響時可以進行回復作業 (如圖 7 所示),之後就會執行刪除機碼的動作。

圖 3、準備進行機碼掃描及分析動作

圖 4、在執行掃描及分析動作以前調整相關設定

圖 5、掃描及分析作業完畢後一次選擇所有機碼項目

圖 6、選擇 Delete selected items 項目準備刪除所有機碼項目

圖 7、刪除動作執行以前會請您備份目前的機碼狀態



復原至先前備份的機碼狀態

若刪除機碼有造成系統運作不穩的狀況發生時 (因為我們一看也沒看就全選所有項目!!),您便可以執行機碼的狀態回復作業,請於操作介面中選擇「Backups」項目便會看到剛才備份機碼的項目,請選擇「Open in Regedit」項目 (如圖 8 所示),接著請按下「Restore」鍵即可進行機碼狀態的回復作業 (如圖 9 所示)。

圖 8、準備復原至先前備份的機碼狀態

圖 9、按下 Restore 鍵即可進行機碼狀態的回復作業



搜尋及管理機碼

請於操作介面中選擇至「Find in registry」項目,於 Search for 欄位輸入要搜尋的機碼關鍵字,例如本實作輸入「RAMRush」接著按下「Search !」鍵即可 (如圖 10 所示),利用關鍵字搜尋機碼之後便可進行相關的管理動作 (如圖 11 所示)。

圖 10、以關鍵字搜尋機碼

圖 11、利用關鍵字搜尋機碼之後便可進行相關的管理動作



針對應用程式相關機碼進行管理

請於操作介面中選擇至「Installed applications > Invalid Add/Remove entries」項目 (如圖 12 所示),便列出與應用程式相關的無效機碼,之後便可進行相關的管理動作 (如圖 13 所示)。

圖 12、準備列出與應用程式相關的無效機碼

圖 13、針對應用程式相關機碼進行管理



其它調整項目

請於操作介面中選擇至「Tweak」,便有與系統相關的調整設定,例如「Numlock on startup」項目為開機是否自動啟動「Number Lock」功能 (如圖 14 所示)。

圖 14、其它調整項目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