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朋友打來說他的電腦昨天用還好好的,今天電腦開機的時候卻突然嗶嗶叫了幾聲,然後電腦螢幕仍然沒有畫面,顯示是電腦主機在開機初始化程序中某個程序遭遇嚴重失敗,因此造成電腦主機在 BIOS 及硬體偵測階段就中斷程序,最後導致電腦主機無法進入作業系統,有沒有簡單又方便的方式來幫我查查這嗶嗶聲是什麼問題? 方便幫我進行判斷? 有的!! 電腦開機時錯誤嗶聲查詢工具就是 Rizone Beep Codes Viewer !!

Rizone Beep Codes Viewer 是一款小而美 (不到 600 KB) 的錯誤嗶聲查詢工具,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四、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CNET 網站Softpedia 網站ZDnet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為綠色軟體不需要安裝程序即可執行查詢動作。
  • 支援偵測目前電腦主機的 BIOS 資訊。
  • 支援查詢 AMI、AST、AWARD、Compaq、IBM、Phoenix 等 BIOS 錯誤嗶聲訊息。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Rizone Beep Codes View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查詢目前電腦主機 BIOS 資訊

Rizone Beep Codes Viewer 為綠色軟體不需要安裝程序,只要解壓縮後直接執行即可使用,於操作介面中按下「BIOS Information」鍵 (如圖 2 所示),接著便會彈出如圖 3 所示畫面,顯示您目前電腦主機的 BIOS 相關資訊,例如此實作中偵測到電腦主機的 BIOS 製造商為「Phoenix Technologies LTD」,而 BIOS 版本資訊為「PhoenixBIOS 4.0 Release 6.0」

圖 2、準備查詢目前電腦主機 BIOS 資訊

圖 3、查詢到此電腦主機 BIOS 為 Phoenix



查詢 Phoenix BIOS 開機時錯誤嗶聲意義

接著您可以切換不同 BIOS 頁籤來進行查詢作業,首先切換到「Phoenix」頁籤之後,便會看到該 BIOS 的「Logo 圖示」及相關說明 (如圖 4 所示),接著隨便選擇嗶聲範例如點選到「1-2-1-1」,若電腦主機開機時聽到「1短 – 2短 – 1短 – 1短」嗶聲時,很有可能是 BIOS 在開機時在「初始化電腦管理 (Initialize Power Management)」遇到問題,那麼便可以朝這個方向下手試試 (如圖 5 所示)。

圖 4、看到該 BIOS 的 Logo 圖示及相關說明

圖 5、1-2-1-1嗶聲時有可能 BIOS 在開機時遇到 初始化電腦管理 的問題



查詢 AMI BIOS 開機時錯誤嗶聲意義

切換到「AMI」頁籤後隨便選擇嗶聲範例,如點選到「1 Short Beep (1 短聲)」便有可能是 BIOS 在開機時「記憶體更新失敗 (DRAM refresh failure)」,並且還提供您可以嘗試解決的方式及步驟 (如圖 6 所示)。

圖 6、可能 BIOS 開機時偵測到 記憶體更新失敗 (DRAM refresh failure)



查詢 AST BIOS 開機時錯誤嗶聲意義

切換到「AST」頁籤後隨便選擇嗶聲範例,如點選到「1 Long, 4 Short Beeps (1長聲4短聲)」便有可能是 BIOS 在開機時「顯示卡錯誤 (Video adapter failure)」,並且還提供您可以嘗試解決的方式及步驟 (如圖 7 所示)。

圖 7、可能 BIOS 開機時偵測到 顯示卡錯誤 (Video adapter failure)



查詢 AWARD BIOS 開機時錯誤嗶聲意義

切換到「AWARD」頁籤後隨便選擇嗶聲範例,如點選到「High Frequency Beeps While Running (高音連續聲)」便有可能是 BIOS 在開機時「CPU 過熱 (Overheated CPU)」,並且還提供您可以嘗試解決的方式及步驟 (如圖 8 所示)。

圖 8、可能 BIOS 開機時偵測到 CPU 過熱 (Overheated CPU)



查詢 Compaq BIOS 開機時錯誤嗶聲意義

切換到「Compaq」頁籤後隨便選擇嗶聲範例,如點選到「1 Long Neverending Beep (持續長聲)」便有可能是 BIOS 在開機時「記憶體錯誤 (Memory error)」,並且還提供您可以嘗試解決的方式及步驟 (如圖 9 所示)。

圖 9、可能 BIOS 開機時偵測到 記憶體錯誤 (Memory error)



查詢 IBM BIOS 開機時錯誤嗶聲意義

切換到「IBM」頁籤後隨便選擇嗶聲範例,如點選到「1 Long, 1 Short Beep (1長聲1短聲)」便有可能是 BIOS 在開機時「主機板錯誤 (Motherboard issue)」,並且還提供您可以嘗試解決的方式及步驟 (如圖 10 所示)。

圖 10、可能 BIOS 開機時偵測到 主機板錯誤 (Motherboard issue)

最後如果您覺得 Rizone Beep Codes Viewer 所提供的 BIOS 資訊不夠豐富的話,筆者建議您可以參考「BIOS Central 網站」,網站中有更豐富及詳細的 BIOS 錯誤嗶聲資訊。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