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您是否常常會發生這種狀況? 同一個檔案為了保險起見所以存了好幾份,時間久而久之後之卻連自已也搞不清楚哪一份才是最新的一份,相信光是看檔案時間以及檔案大小是無法判斷出來的。

因此,您就會把比較確定的幾份檔案叫出來然後比對內容後決定,如果此時有個軟體可以輕易幫您把二個檔案內容條列,並且把不同的地方用顏色區分出來,這樣是否省事許多呢? 沒問題!! 就讓檔案內容差異比較的利器 WinMerge 幫助您吧!!

WinMerge 是一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約 3.1 MB) 的檔案內容差異比較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四、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CNET 網站PCWorld 網站Softpedia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支援 Windows 98 / Me / 2000 / XP / 2003 / Vista / 2008。
  • 支援 Windows、Unix、Mac 的 Text 檔案格式。
  • 支援萬國碼 (Unicode)。
  • 支援檔案以及資料夾內容差異比較。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WinMerg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多國語系支援

WinMerge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荷蘭語 Dutch、法語 French、正體中文 Chinese (Traditional)…等共 28 種語言,並且於安裝軟體時您可以勾選希望安裝的語系,之後還會自動偵測您主機的語系後自動進行調整,當然您也可以安裝後自行調整操作語系介面 (檢視 > 語言),因此不管您是哪一種語言的使用者都可以很容易使用 WinMerge 來幫助您比較檔案內容差異。

圖 2、WinMerge 支援多國語系



拖曳檔案進行內容比對

如果您希望比對二個檔案內容有何不同時,您可以選擇二個檔案之後拖曳到桌面上的 WinMerge 捷徑後放開即可 (如圖 3 所示)。

圖 3、使用拖曳檔案的方式開啟比對視窗



使用右鍵彈出視窗選項進行內容比對

或者您可以選擇二個檔案之後,按下滑鼠右鍵後於彈出視窗中選擇「WinMerge」項目也可以進行檔案內容的比對作業 (如圖 4 所示)。

圖 4、使用右鍵彈出視窗選項進行內容比對



開啟 WinMerge 應用程式後選擇檔案進行比對

又或者您可以直接開啟 WinMerge 應用程式之後,按下「瀏覽」鍵選擇您要進行比對的檔案後按下確定鍵即可 (如圖 5 所示)。

圖 5、開啟 WinMerge 應用程式後選擇檔案進行比對



比對及修正檔案內容差異部份

開啟二個差異內容的檔案之後,您可以看到內容有不同的部份馬上有顏色上的差異 (如圖 6 所示),您可以調整成您習慣的檢閱方式例如 加上行號…等 (如圖 7 所示),按下「目前行之差異」更直接顯示差異的內容 (如圖 8 所示),您可以選擇把檔案覆蓋過去例如 左邊內容複製到右邊 (如圖 9 所示),接著按下「下一個差異」圖示往下個差異點前進 (如圖 10 所示),最後修正到檔案內容完全相同 (如圖 11 所示)。

圖 6、檔案內容的差異部份直接用顏色顯示出來

圖 7、調整成您習慣的檢閱方式

圖 8、按下 目前行之差異 圖示直接顯示差異內容

圖 9、選擇把檔案覆蓋過去 (左邊內容複製到右邊)

圖 10、按下 下一個差異 圖示往下個差異點前進

圖 11、修正到二個檔案內容完全相同



比對資料夾中的檔案內容

除了檔案之外,您也可以比對資料夾中檔案的內容,以輕易判斷出哪些檔案內容不同哪些相同 (如圖 12、13 所示)。

圖 12、選擇資料夾進行檔案內容比對

圖 13、輕易判別出二個資料夾中只有 note1 檔案內容不同其餘相同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