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您是否偶爾有這樣的需求 電腦目前正在下載檔案顯示大約還需要 1 小時後才會下載完畢,但是您現在正好要出門了短時間又不會回到電腦面前,但是又不想讓電腦下載完之後開著耗電,雖然 Windows 可以設定排程後執行關機,但是我又不知道要執行什麼指令,有沒有什麼簡單易用的工具可以幫助我呢? 有的!! 讓電腦既能夠努力工作的同時,又能夠不忘工作完畢後自動關機的節能減碳工具就是 TimeComX

TimeComX 是一款功能強大卻又小巧精美 (約 3.5 MB) 的工類軟體,它發行至今受到許多媒體及電腦雜誌公開推薦及評選為四、五星級的工具軟體 例如 CNET 網站PCWorld 網站Softpedia 網站…等足可見此工具軟體優秀程度。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TimeComX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標準版或專業版

TimeComX 有區分為免費的標準版 (Basic) 以及需要付費的專業版 (Pro),本文將使用可以免費使用的標準版本進行操作說明,有關標準版及專業版的功能差別,請參考 TimeComX 官方網站 上的比較說明。



事件設定 (Event)

TimeComX 在操作及設定上非常直覺只要二個步驟即可設定完成,首先是設定「事件 (Event)」部份您可以在該區塊的下拉式選單中,發現共有四種不同的事件供您選擇,當您選擇「Simple Counter」時 (如圖 2 所示),接著您可以看到 Time unit 下拉式選單中共有四種時間單位,分別是 秒 (Seconds)、分 (Minutes)、時 (Hours)、日 (Days) 可供您選擇及調整 (如圖 3 所示)。

圖 2、選擇 Simple Counter 事件項目

圖 3、共有四種時間單位 秒、分、時、日 可供您選擇及調整

當您選擇「Advanced Counter」事件項目時,在下拉式選單下方也會顯示相對應的時間設定方式  (如圖 4 所示),而當您選擇了「Daytime」事件項目時,可以明顯發現與前二種時間設定不同 (如圖 5 所示)。

圖 4、選擇 Advanced Counter 事件項目時也顯示相對應的時間設定方式

圖 5、選擇 Daytime 事件項目時可以明顯發現與前二種時間設定不同

選擇「Activity Monitor」事件項目時,不同於前面三種事件項目只是針對「時間」方面進行設定,此項目中您可以發現它可以針對 中央處理器 (CPU)、記憶體 (Memory)、硬碟 (Disk)、網路 (Network)、執行程序 (Process)、鍵盤及滑鼠 (Keyborad and Mouse),舉例來說 您可以設定當這台主機的記憶體使用量超過 85% 時 (如圖 6 所示),便執行稍後要介紹的「工作 (Task)」內容。

圖 6、設定當這台主機的記憶體使用量超過 85% 時執行設定的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 (Task)

當上述的事件設定完成之後,接著便是當發生上述的設定事件時,您希望這台電腦主機「執行」什麼動作,在下拉式選單當中您可以看到可以設定的部份有 重新啟動 (Restart)、關機 (Shutdown)、待命 (Sleep)、登出 (Log Off)、鎖定 (Lock Computer)、關閉顯示器 (Turn Off Display)、結束執行程序 (End Process)、播放指定音效 (Play Audio File)、執行檔案或開啟網址 (Run File / Open URL) 等相當豐富的工作內容 (如圖 7 所示)。

圖 7、設定各種工作內容



測試

我們可以進行簡單的測試,例如 設定 30 秒後自動鎖定此台電腦,選擇完畢後您可以按下「執行」鍵 (如圖 8 所示),執行過程中您可以隨時暫停或停止所設定的工作內容 (如圖 9 所示),設定的時間到了之後便執行所設定的動作,也就是鎖定此台電腦 (如圖 10 所示)。

圖 8、設定 30 秒後自動鎖定此台電腦

圖 9、執行過程中您可以隨時暫停或停止所設定的工作內容

圖 10、設定的時間到了之後便執行所設定的動作,也就是鎖定此台電腦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