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電腦在執行過程中常常會產生許多暫存檔案,或者是一些本來可能有作用的檔案但是因為不在使用或者移除所留下的殘檔,雖然現在電腦主機所配備的硬碟空間很大,不過這些暫存檔案或殘留檔案除了佔用硬碟空間之外,也打亂了硬碟空間當中資料區塊的分佈。

因此,通常我們會建議您執行垃圾檔案的清除作業之後在執行磁碟重組的動作。Gilisoft Free Disk Cleaner 就是硬碟中垃圾檔案的終結者,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安全且全面的垃圾檔案掃描設定
  • 垃圾檔案掃描完成後,執行清除作業前的再次確認機制
  • 全面且強大的硬碟分析資訊
  • 支援 Windows 2000/2003/XP/Vista/7/8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Gilisoft Free Disk Cleaner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掃描前置作業

開啟 Gilisoft Free Disk Cleaner 後在 Disk Cleaner 頁籤中,您可以點選「Options」鍵便可以於彈出視窗中勾選或取消勾選相關項目,例如 勾選 Include hidden files 項目表示掃描時將連隱藏檔案也一併進行掃描分析 (如圖 2 所示)。

圖 2、勾選或取消勾選相關掃描項目

點選「Filters」鍵於彈出視窗中切換到「Include Type」頁籤後,您可以在此視窗中看到會進行掃描的暫存檔案以及殘留檔案的附檔名,若此表格中沒有您所需要的垃圾檔案附檔名的話,您可以按下「Add」鍵自行新增 (如圖 3 所示)。若是您希望將某些資料夾進行「排除」的話,您可以切換到「Exclude Folders」頁籤,同樣的您可以在表格中看到目前的預設設定,您可以按下「Add 或 Remove」鍵自行新增或刪除要排除的資料夾 (如圖 4 所示)。

圖 3、若此表格中沒有您所需要的垃圾檔案附檔名的話您可以按下 Add 鍵自行新增

圖 4、您可以按下 Add 或 Remove 鍵自行新增或刪除要排除的資料夾



執行硬碟垃圾檔案掃描作業

相關前置作業設定完畢之後,您可以按下「Scan」鍵便開始進行垃圾檔案掃描作業 (如圖 5 所示),當分析掃描作業完畢後會彈出訊息進行告知的動作 (如圖 6 所示)。

圖 5、按下 Scan 鍵便開始進行垃圾檔案掃描作業

圖 6、當分析掃描作業完畢後會彈出訊息進行告知的動作

您可以在視窗中查看每個被掃描到的垃圾檔案項目 (如圖 7 所示),您可以點選該垃圾檔案項目後按下「Open File」選項,那麼系統會自動嘗試開啟該檔案 (如圖 8 所示),若是按下「Open Directory」選項則會開啟該垃圾檔案所在的資料夾 (如圖 9 所示),若是按下「Properties」選項則會開啟視窗查看該垃圾檔案內容 (如圖 10 所示)。

圖 7、您可以在視窗中查看每個被掃描到的垃圾檔案項目

圖 8、按下 Open File 選項那麼系統會自動嘗試開啟該檔案

圖 9、按下 Open Directory 選項則會開啟該垃圾檔案所在的資料夾

圖 10、按下 Properties 選項則會開啟視窗查看該垃圾檔案內容

最後確定要執行清除作業時請按下「Clean」鍵即可 (如圖 11 所示),並且於清除作業完成時顯示相關資訊 (如圖 12 所示)。

圖 11、垃圾檔案清除作業執行中

圖 12、清除作業完成時顯示相關資訊



硬碟分析

請於操作介面中切換到「Disk Analyzer」頁籤,按下「Setting」鍵可以設定屆時分析結果的存放路徑 (如圖 13 所示),確認要進行硬碟分析作業時請按下「Start Analysis」鍵即可 (如圖 14 所示),分析完畢後您便可以看到相關的分析資訊 (如圖 15 所示)。

圖 13、設定屆時分析結果的存放路徑

圖 14、要進行硬碟分析作業時請按下 Start Analysis 鍵即可

圖 15、分析完畢後您便可以看到相關的分析資訊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