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目前個人電腦主機的硬碟空間其主流已經來到 1 ~ 3 TB 等級了,而 2013 年第三季預計會有 4 TB 的硬碟出現,而 2013 年第四季更是預計發表 5 TB 容量的硬碟,但是硬碟空間愈來愈大的情況之下,如果硬碟的效能不佳那麼光是花費等待的時間可能就令人發狂了!! 

那麼有沒有簡單可以測試硬碟的資料讀寫效能呢? 有的!! 測試硬碟讀寫效能的好幫手就是 CrystalDiskMark,它具備如下幾大重要功能特色:

  • 支援多種資料讀寫的測試機制 Sequential、Random、Random + Queue Depth。
  • 支援調整資料讀寫的測試次數。
  • 支援調整資料讀寫的測試檔案大小。
  • 支援其它儲存裝置的測試如 USB 隨身碟。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CrystalDiskMark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

CrystalDiskMark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如 英語 English、波蘭語 Polish、俄語 Russian、正體中文…等共 39 種語言,並且於安裝軟體時便會自動偵測您主機的語系後自動進行調整,當然您也可以安裝後自行調整操作語系介面,因此不管您是哪一種語言的使用者都可以很容易使用 CrystalDiskMark 來幫助您測試硬碟效能。

圖 2、CrystalDiskMark 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系



調整操作介面視窗大小

預設情況下 CrystalDiskMark 會依您的解析度自動調整其視窗大小 (如圖 3 所示),若您覺得操作視窗太小您可以進行調整,例如 選擇「150 %」項目則會自動將視窗關閉後在調大。

圖 3、預設情況下會依您的解析度自動調整其視窗大小



調整操作介面風格

如果您覺得預設的 CrystalDiskMark 操作介面風格太過單調,那麼您可以點選工具列中的「主題」項目 (如圖 4 所示),目前共支援五種操作介面風格,例如 調整為 Shizuku 風格 (如圖 5 所示)。

圖 4、CrystalDiskMark 目前共支援五種操作介面風格

圖 5、調整操作介面風格為 Shizuku



測試硬碟讀寫效能

在開始進行硬碟讀寫效能測試以前,我們可以先調整測試的相關基準線,首先您可以調整每種資料讀寫測試的次數,預設為「5次」您可以在下拉式選單當中調整其支援次數 1 ~ 9 (如圖 6 所示),接著調整資料讀寫測試時所使用的資料大小,預設為「1000 MB」您可以在下拉式選單當中進行調整其支援大小為 50 ~ 4000 MB (如圖 7 所示),最後選擇要進行資料讀寫測試的「磁碟機」(如圖 8 所示)。

圖 6、在下拉式選單當中調整測試次數

圖 7、在下拉式選單當中調整測試資料大小

圖 8、選擇要進行資料讀寫測試的磁碟機

相關的相關測試基準線數值設定完畢後,您可以針對不同的項目單獨進行測試,或者是按下「All」一次測試所有項目 (如圖 9 所示),在測試過程當中在操作介面最上方您可以看到目前測試的進度 (如圖 10、11 所示),測試完成後您便可以得知硬碟的讀寫效能數據 (如圖 12 所示)。

圖 9、可以針對不同的項目單獨進行測試或一次測試所有項目

圖 10、測試過程當中在操作介面最上方您可以看到目前測試的進度

圖 11、測試過程當中在操作介面最上方您可以看到目前測試的進度

圖 12、測試完成後您便可以得知硬碟的讀寫效能數據



複製資料讀寫測試數據

如果您希望將資料讀寫測試數據複製下來的話,請點選工作列中的「編輯 > 複製」以便複製資料讀寫測試數據 (如圖 13 所示),接著在文件當中選擇貼上即可 (如圖 14 所示)。

圖 13、複製資料讀寫測試數據

圖 14、在文件當中貼上資料讀寫測試數據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