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簡介

在過去的 vSphere 版本中,雖然 vMotion 線上遷移機制,能夠滿足絕大多數應用程序的需求,並且在遷移過程中和遷移後,對於應用程式都是無縫且透過的遷移,並不會對應用程式造成任何影響。

然而,對於某些「時間敏感應用程式」(Time-Sensitive Application)、VoIP、叢集服務等,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舉例來說,可能在執行 vMotion 遷移期間導致 VoIP 掉線,或者是觸動到叢集服務的心跳機制,導致引發容錯移轉叢集切換的動作……等。
  • vMotion Notifications 功能影片說明區間為 32:21~35:55





vMotion Notifications 運作機制

因此,在 VMware 在最新 vSphere 8 版本中推出「vMotion 通知」(vMotion Notifications)機制,能夠針對這些特定的應用程式進行通知後才遷移,確保應用程式準備完畢後才進行遷移的動作。值得注意的是,預設並不會為 VM 虛擬主機啟用 vMotion 通知機制,因為必須要為應用程式進行改寫的動作才行。此外,啟用 vMotion 通知機制的 VM 虛擬主機,也將無法透過 vSphere DRS 進行自動化調度,僅能由管理人員手動觸發進行 vMotion 遷移作業。


下列為 VM 虛擬主機執行 vMotion 通知時的執行步驟:
1. 管理人員為 VM 虛擬主機執行 vMotion 線上遷移。
2. VM 虛擬主機中的應用程式,收到 vMotion 遷移程序開始執行的通知。
3. 應用程式開始準備 vMotion 遷移作業。
4. 應用程式發送「確認」(Acknowledgement)訊息,給 vMotion 遷移程序確認可以開始執行遷移作業。
5. 系統透過 vMotion 機制線上遷移 VM 虛擬主機至別台 ESXi 節點主機。
6. 應用程式收到 vMotion 遷移程序通知遷移作業已完成。




vMotion Notifications Demo

來看看 VMware 官方實際展示 vMotion Notifications 機制運作的效果。




學習資源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