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常常在 Windows 分享資料夾中相關的檔案不知何時被 新增/修改/刪除…等,如果能有軟體可以幫助我記錄這些事情該有多好? 沒問題!! 使用 DiskPulse 來監控您的硬碟就對了!!

DiskPulse  是一款具備「即時 (Real-Time)」監控硬碟異動狀況的軟體,它可以同時監控一個硬碟或多個硬碟 (當然包含硬碟中資料夾及檔案) 的「變動」情況,當偵測到變動的情況發生時便進行您所設定相對應的動作(監控原則),例如,寄送 E-Mail 郵件給管理者以便即時了解及查看資料夾或檔案變動的情況,或者執行自訂的指令將被刪除的檔案自動進行複製還原的動作,又或者同時監控多台伺服器的硬碟狀況並且將相關統計資料集中匯整到 SQL 資料庫中,以便後續搜尋或統計報表應用。

DiskPulse 目前共有四種版本分別是 免費版 (Free)、專業版 (Pro)、旗艦版 (Ultimate)、伺服器版 (Server),當然在授權費用及功能支援度上有些許的不同之處,以免費版本來說可以監控的檔案數量最多為 200 萬個、支援監控的最大硬碟空間為 2 TB、可設定的監控原則最多只有 3 組…等,詳細的版本功能說明請參考官網版本比較表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DiskPuls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建立監控原則:

DiskPulse 目前在操作介面上僅支援單一語系介面也就是英文,在預設情況下當安裝好 DiskPulse 後預設的監控原則 (Default Profile) 為監控系統磁碟 (例如,C:\),接著可以自行建立想要監控的資料夾例如,我們想要監控分享資料夾 C:\Share,請按下操作介面上 Default Profile 旁的「加號」即可準備建立監控原則,在彈出視窗中 Profile Name 欄位上填入監控原則名稱例如,「Monitor Share」 後按下 Ok 鍵,接著按下「Add」鍵後選擇您要監控的資料夾例如,此次監控實作的「C:\Share」資料夾,同時可以切換到其它頁籤勾選要監控的內容例如,只監控刪除檔案的事件 (Monitor Deleted Files and Directories),而不監控變更檔案名稱的事件 (Monitor Modified Files and Directories)…等,確認無誤後按下「Save」鍵即完成監控原則的建立。

圖 2、建立監控原則名稱

圖 3、選擇監控資料夾及勾選監控原則



開始監控:

建立相關監控原則完成後,接著按下操作介面左上方的「Monitor」鍵並且按下彈出視窗上的「Start」鍵,再次確認相關監控原則設定無誤後便可以開始進行監控的動作。

圖 4、確認監控原則無誤後開始進行監控的動作



測試監控功能:

啟動監控功能後,我們開啟檔案總管至 C:\Share 資料夾中進行相關操作,例如,刪除檔案、變更執行檔案名稱、建立文字檔案後修改檔案名稱…等,如圖 5 所示您可以看到當我們對所監控的資料夾進行相關操作後,只要「觸發」到剛才監控原則中相對應的設定時,在 DiskPulse 操作介面上立刻可以看到相關的事件被記錄。

圖 5、測試監控功能是否順利運作



檔案類型統計:

您可以按下 DiskPulse 操作介面上的「Charts」鍵後,可以顯示在監控資料夾中的「檔案類型」統計圖,如圖 6 所示為此次監控的 C:\Share 資料夾中檔案類型統計圓餅圖 (Pie Chart),而圖 7 所示則為長條圖 (Bars Chart)

圖 6、檔案類型統計圓餅圖 (Pie Chart)

圖 7、檔案類型統計長條圖 (Bars Chart)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