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體簡介:

您是否有發生過明明高高興興買了台新螢幕,但是回家之後才發現原來螢幕有亮點!! 然後店家又跟您說只要螢幕中單一九宮格沒有超過 3 個亮點是可接受範圍且無法退貨!! 以及 LCD 像素的延遲時間大於預期 (跟說明書上的數據有出入)!! 此時您可以在前往購買螢幕時,帶上這個輕巧又不須安裝的螢幕測試工具 DisplayX 好好測試過後再決定是否購買吧!!

DisplayX  螢幕功能測試軟體,是由一家名為 鳳凰工作室 所開發,為一輕巧 (44 KB) 又不需要安裝的綠色軟體,它可以運作於大部份的 Microsoft Windows 作業系統上,此軟體的功能如下所述:
  • 多項螢幕測試功能 (單項測試、完全測試、圖片測試)
  • 可以自行定義載入圖片進行畫面測試 (未指定圖片放置目錄會適時提醒您)
  • 適合使用於 LCD 液晶螢幕的延遲時間測試功能
  • 協助您檢查螢幕是否有損壞的像素 (Bad Pixel),也就是俗稱的亮點 (配合 純色 測試項目)
  • 協助您檢查及調校螢幕
  • 支援多螢幕測試環境
  • 支援大螢幕電視的顯示效果 (配合 銳利 測試項目)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DisplayX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操作介面語系支援度:

DisplayX 操作介面目前僅支援 簡體中文、正體中文 二種語言介面,並且執行時會自動偵測後判斷 Windows 作業系統的語系設定,因此您不需要再手動切換操作介面的語系。



自訂圖片測試:

您可以自行定義要進行圖片測試的圖片檔案,預設情況下會尋找與 DisplayX 執行檔案同一層資料夾中名為 pic 資料夾,若此資料夾不存在則會顯示訊息告知您 DisplayX 偵測不到預設圖片資料夾,您可以按下工作列上的「(O)選項」後選擇「指定測試用圖片路徑」,來自行指定圖片測試的資料夾。

圖 2、DisplayX 找不到預設圖片測試資料夾



延遲時間測試:

LCD 液晶螢幕延遲時間 (也可稱為 反應時間),這個延遲時間指的是 LCD 螢幕中的像素 (Pixel) 由黑色狀態轉換為完全非作用的白色狀態,也就是 LCD 像素在這二種狀態轉換之間所耗費的時間 (單位為千分之一秒,也就是 毫秒 ms),若 LCD 螢幕中的像素轉換時間過長時通常就會因為跟不上電腦主機上顯示卡所送出來的顯示資訊,因此使用者看到的螢幕畫面便會出現 數位雜訊、掃描線、殘影…之類的問題,由其在目前 線上遊戲、高解析度電影…等方面更是明顯,簡單來說這個 LCD 像素延遲時間的測試數據是「愈小愈好」,表示 LCD 螢幕可以完全跟上電腦主機顯示卡所送出來的顯示資訊,以達到最佳的娛樂效果體驗。

圖 3、延遲時間測試



單項 / 完全 測試:

您可以針對螢幕進行特定項目測試或者進行所有項目的測試,目前 DisplayX 支援的測試項目有 銳利、交錯、純色、色彩、會聚、幾何形狀、呼吸效應、256 級灰度、灰度、對比度(高)、對比度,是否對於眾多的測試項目感到眼花撩亂,請不用擔心!! DisplayX 具有非常貼心的功能就是在測試時會有「說明文字」,告訴您怎麼樣的測試結果是好的什麼樣的測試結果是不好的,所以您完全不用擔心看不懂測試結果。

圖 4、單項測試 - 銳利

圖 5、單項測試 - 對比度 (高)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