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Easeus Todo Backup Free - 免費 5 星級備份還原軟體系列文章




軟體簡介

在上一篇文章 (Easeus Todo Backup Free – 免費 5 星級備份還原軟體 - (4) 一鍵還原篇)中,當作業系統若中了病毒、木馬、後門…等惡意程式時,我們可以採用一鍵還原的方式將系統復原至先前執行備份時的良好狀態,但這個方式是僅限於「Windows 作業系統可順利開機」的情況下進行系統還原,若是 Windows 作業系統連開機都有問題時 (例如 開機檔案損壞…等狀況),那麼該如何進行原機系統還原? 沒問題!! 交給 Easeus Todo Backup 就對了,請繼續往下看便知分曉。




實測軟體資訊


圖 1、Easeus Todo Backup Free 操作介面



軟體功能使用

實作環境:

以下為本次備份實作的測試環境說明:
  • 作業系統: Windows 7 SP1 旗鑑版 (32 位元)。
  • 磁碟 0 (C 槽 60 GB): 安裝作業系統 (使用約 12 GB 磁碟空間)。
  • 磁碟 1 (D 槽100 GB): 存放先前的備份映像檔。

圖 2、備份實作電腦硬碟資訊



製作還原開機光碟

當電腦主機因為硬體或其它問題,導致無法 「順利開機」 進入 Windows 作業系統時,便可以使用此篇所介紹的原機還原方法,將作業系統回復到當初進行備份時的狀態,您可以找任何一台機器安裝 Easeus Todo Backup 後接著點選桌面上 Easeus Todo Backup 捷徑開啟應用程式,看到操作介面後請切換至「Home」頁籤後點擊「Create bootable disk」項目,您可以有三種方式來建立還原媒介分別是 USB 隨身碟、CD/DVD 光碟、匯出映像檔,本次實作為匯出還原媒介為映像檔請選擇「Export ISO」後按下「Proceed」鍵匯出還原映像檔,匯出作業完成後按下「Finish」鍵即可,預設情況下會將還原映像檔建立至桌面並命名為「Emergencydisk.iso」

圖 3、選擇建立還原光碟 (Create bootable disk)

圖 4、選擇匯出還原映像檔 (Export ISO)

圖 5、匯出還原映像檔完成 (Finish)

圖 6、還原映像檔 (Emergencydisk.iso)

接著當電腦主機無法開機時您便可以利用還原媒介 (USB、CD/DVD、ISO) 進行開機,當順利使用還原媒介開機後如圖 7 所示,確定要進行還原作業請選擇「EaseUS Todo Backup」項目,接著便會進入 Easeus Todo Backup 還原作業初始化程序 (載入相關資訊如 還原項目、偵測硬碟...等)。

圖 7、還原媒介開機畫面

圖 8、還原作業初始化程序

當還原作業初始化程序載入完成後便可以看到 Easeus Todo Backup 操作介面如圖 9 所示,您可以選擇「Home」頁籤下的「System recovery」項目,或者切換到「Recovery」頁籤下選擇「Disk and partition recovery」項目,二種方式皆可進行系統還原作業。

圖 9、系統還原操作介面 (Home > System recovery)

圖 10、系統還原操作介面 (Recovery > Disk and partition recovery)

接著選擇要載入的備份映像檔,請按下「Browse」鍵點擊您要載入的備份映像檔,選擇完成後核對一下您是否要使用此備份映像檔進行系統還原確認無誤後按下「Next」鍵,接著勾選要將備份映像檔倒回去的分割區確認無誤後按下「Next」鍵,再來是選擇要進行系統還原的硬碟 (剛才勾選分割區所屬的硬碟) 確認無誤後按下「Next」鍵,在還原作業時您可以順便調整硬碟或分割區的空間大小 (但是並不建議您調整分割區大小,以避免不可預期的錯誤) 確認無誤後按下「Next」鍵進入下個還原作業程序。

圖 11、準備選擇要載入的備份映像檔

圖 12、確認載入的備份映像檔

圖 13、勾選進行還原的分割區

圖 14、選擇要進行還原的硬碟 (剛才分割區所屬的硬碟)

圖 15、是否要調整硬碟或分割區空間大小

接著顯示此次系統還原作業的相關資訊確認無誤後按下「Proceed」鍵準備進行系統還原作業,此時 Easeus Todo Backup 會彈出視窗再次警告您,剛才選擇的硬碟其資料會遺失 (因為備份映像檔的內容將會覆蓋此硬碟中的資料!!),確認要進行系統還原的動作請按下「OK」鍵,此時便開始進行系統還原作業,在還原作業過程中您可以看到已花費時間、預估時間、執行資訊...等,當 Easeus Todo Backup 還原準備作業完成後請按下「Finish」鍵,此時作業系統將會重新啟動。

圖 16、系統還原作業相關資訊

圖 17、警告您系統還原會導致硬碟中原有的資料遺失 (因為被覆蓋!!)

圖 18、開始進行系統還原作業

圖 19、系統還原作業完成

如圖 20、21 所示當系統還原作業完成並重新啟動後,您便可以順利登入 Windows 作業系統並著手檢查系統狀態及相關文件檔案是否確實還原到當初進行備份時的狀態。

圖 20、系統還原成功登入 Windows 作業系統

圖 21、系統還原成功運作正常
文章標籤: